明石町 (東京都中央區)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明石町
聖路加花園
國家 日本
都道府縣 東京都
特別區 中央區
人口(2013年(平成25年)8月1日)[1]
 • 總計2,986人
时区JSTUTC+9
郵遞區號104-0044

明石町(日语:明石町あかしちょう Akashichō */?)是東京都中央區的地名。

地理[编辑]

位於隅田川河口西岸,與相鄰的合稱為鐵砲洲,屬於廣義的築地地區,也屬舊京橋區京橋地域。町內有聖路加國際醫院與中央區相關設施。明治時代為外國人居留地,與西洋文化關係深遠。

歷史[编辑]

1862年(文久2年)的鐵砲洲
江戶百景余興
鐵砲洲築地門跡
淺野内匠頭邸跡

江戶期[编辑]

当初的明石町是明石橋東端的極狹小地區,現在的町域在江戶時代是明石町、十軒町、船松町二丁目和武家地。武家地內有以元祿赤穂事件聞名的赤穂藩淺野家藩邸。

前野良澤等人在中津藩奥平家中屋敷完成解體新書,為蘭學事始之地。1858年(安政5年),福澤諭吉在同地開辦蘭學塾,也就是慶應義塾的前身。

明治期[编辑]

1869年(明治2年)設置築地居留地,為文明開化的中心。同年,本地的運上所(現東京稅關)內設置電信機役所,連結橫濱裁判所(現橫濱地方裁判所)的電報線路是日本第一條公共電報線路,為電信創業之地。

英國傳教士亨利·福尔兹滯留此地,因日本有拇印的習慣而開始研究指紋,是指紋研究發源地。

明石町除了前述的慶應義塾以外,也是立教大學明治學院等多間大學的發源地。這一帶地區是許多事物的發源地,例如入船的鞋業、築地的活字等等。

之後[编辑]

居留地治外法權取消後,1899年(明治32年)廢止居留地,聖路加國際醫院等西洋設施仍保留當時居留地時代遺風。1932年(昭和7年)編入入船町六丁目。

1945年(昭和20年)東京大空襲,因聖路加醫院的存在,築地一帶未成為攻擊目標。日本投降後的盟軍佔領時期駐日盟軍總司令部(GHQ)接收周邊建物。

1968年(昭和41年)編入入船町三丁目,形成現在的町域。進入平成時代後開始進行聖路加花園等水岸地區開發。

地名的由來[编辑]

播磨國明石漁師的居住地,當地稱為明石浦[2]

設施[编辑]

教育
所轄之警察署、消防署
企業

觀光[编辑]

景點、遺跡

交通[编辑]

明石町沒有鐵路站,最近的站是東京地下鐵有樂町線新富町站,以及東京地下鐵日比谷線築地站

道路
巴士

備註[编辑]

相關條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