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际战争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世界大战
1898年版本的《世界大战》封面
原名The War of the Worlds
作者赫伯特·乔治·威尔斯
类型科幻小說
语言英文
故事时代背景1890年代 编辑维基数据
發行信息
出版机构威廉·海涅曼英语William Heinemann
出版時間1898年 [1]
出版地點英國
媒介印刷品(精裝、平裝) & 电子书
页数303 pp
所获奖项全国公共广播电台百佳科幻奇幻小说[*]世界報20世紀百大書籍
前作隱形人
續作当睡者醒来时英语The Sleeper Awakes
扉页,1927 年 《惊奇故事》重印,封面插图由Frank R. Paul创作。
《世界大战》,赫伯特·乔治·威尔斯著。 Rebecca Dittman 录制的 Librivox。 第1册,第1章。

世界大战》(英語:The War of the Worlds)是英国小说家赫伯特·乔治·威尔斯在1898年发表的一部科幻小说。又翻译作《宇宙戰爭》、《星际战争》、《大战火星人》、《世界之战》或《地球争霸战[2]》。

内容提要[编辑]

小说描写在19世纪末期,火星人从即将灭亡的火星上来到地球,对英国发动战争,进而希望统治全世界。人类开始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会晤,被扼杀后才同火星人开始了战斗。

作者以目击者和当事人的角度描写了人类对火星人的反击,但是由于双方科技相差太远,根本无法與火星人对抗。火星人摧毁城镇,屠杀人类。而且火星人只是将人类视为一种低等动物,甚至以人类作为食物。

就在火星人即将取得胜利的时候,他们受到了地球上细菌的感染而全部死去。

火星人[编辑]

世界大战 (游戏)中根据这部小说中描述的火星人形象的设计图

火星人的生理结构[编辑]

小说中的火星人被描述成一个只有直径4英尺的大脑袋(大约200-300公斤重),没有身体,嘴的周围有长长的两排像一样的触须,并且通过它们来行动。他们的头颅中大部分是大脑,以说明他们的智力发达程度。火星人只有一个类似的结构,没有消化器官。小说中的这种火星人形象成为了后来许多科幻作品中的经典形象。

火星人的食物是人类和其他动物的鲜血,他们把血液直接注射到自己的血管里。他们不睡觉,不疲劳,没有性别,生殖是通过出芽。他们的寿命估计有150-200岁。

火星人的科技[编辑]

火星人的科技水準比地球人先进许多。火星人可以通过大炮把飞行物准确地降落到地球上。他们的机器不使用轮子。小说中描写的三足步行機英语Fighting machine (The War of the Worlds)和修理机没有齿轮滑轮的设计,关节之间用肌腱一样的东西联系,机器手臂和腿裡充满了成束的类似肌肉纤维的组织,他们通过反复的极化达到收缩和膨胀的目的,从而驱动机器。作者在小说裡说这种机器的效率比人类机器要高很多,至少可以达到70-80%的效率,而且不会发热。

在小说中也提到火星人也掌握了飞行的本领,但是在小说中并没有仔细描述。作者还描述了一些他设想的火星人飞行器。火星人的飞行器不使用燃料,而可能是通过反重力来进行飞行。

火星人的文化[编辑]

从地球人的角度来看,可以说火星人基本上没有文化。文化的动因感情对于火星人来说是不可理解的。他们不是通过语言交流,而是用心灵感应。火星人也不穿衣服,在小说裡的火星人对于人类来说很难分辨。

但是作者说,火星人可能也有文化,只是可能是人类无法理解。

火星人的武器[编辑]

作者在这部小说裡所描述的火星人的武器“热射线英语Heat-Ray”和“黑霧”基本上就是激光毒气

在小说裡,热光是从一个产生热气的箱子裡产生的,再通过反射镜投射到目标上。小说中的热光非常类似激光,它没有颜色,能量很大,可以烧穿钢铁,击毁建筑,烧焦地面。

小说裡另外一个常常提到的武器就是黑烟。火星人用黑色的粗管子发射弹筒,然后从弹筒中冒出烟团,并且慢慢扩散到四周,这和后来的化学武器非常相似。而处理则是通过喷水。黑烟进入血液後,会和血液中的某种元素结合,从而致命。

火星人的战争机器是三足步行機。他们的运动方式和动物的运动原理一样。而飞行武器在小说中没有正式登场,但是也通过主人公之口做了一些描述。

影响与评价[编辑]

小说对外星人的外貌特征进行了直接描写,这也成了后来20世纪美国科幻小说“黄金时代”的一大特征。威尔斯在作品中首次意识到了外星人和地球人之间可能的文明冲突:星际之间的战争。而小说关于外星人侵略的题材也为许多科幻作品提供了基础。

1938年10月30日,美国CBS广播公司根据小说改编成一部名為「世界大戰」的广播剧,播出相当成功。广播剧将火星人登陆地点改在了美国,并且由奧森·威爾斯模仿著名新闻主持人作广播。

此外,1953年根据小说改编的电影《世界大战英语The War of the Worlds (1953 movie)》(The War of the Worlds)在当时也取得了空前的成功。而1996年拍摄的《独立日》则是这部小说另一翻版。[來源請求]

1978年英国作曲家杰夫·威尼英语Jeff Wayne还为小说制作了音乐CD(参看世界大战 (音乐剧)),在全球发行量超过600多万份。

有评论认为,作者在小说中借火星人屠杀地球人,批判了殖民主义的残酷无情。另外,小说所描述的对世界末日的恐慌,是西方19世纪末无数对世纪即将结束的紧张情绪的文学作品之一。

改编[编辑]

这部小说产生了一系列的衍生作品:

参考文献[编辑]

  1. 艾德译,赫伯特·乔治·威尔斯,《世界大战》,中国戏剧出版社,1999年,ISBN 7-104-00977-9

註釋[编辑]

  1. ^ Facsimile of the original 1st edition. [2010-04-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12-29). 
  2. ^ 台灣當年上映1953年版本之電影譯名,而後於2003年由『巨圖科技』代理販售DVD仍沿用此名。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