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花蓮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春暖花蓮
类型大愛真實人生劇場
主演參見演員列表
制作国家/地区 中華民國臺灣
语言國語
集数40集
每集长度45分鐘
制作
监制蕭菊貞
播出信息
首播频道大愛電視台
播出国家/地区 臺灣
播出日期2007年7月21日—2007年8月29日

春暖花蓮》是一部以花蓮慈濟醫院為背景描寫醫病關係的台灣電視劇,全劇共40集,於2007年7月21日-2007年8月29日在大愛電視大愛劇場》時段(台灣時間每天晚上8:00)播放。

劇情大綱[编辑]

李父鼓勵長子李啟誠用功唸書,期許他將來成為一位救人的醫生,但青年時期的李啟誠受到電影〈魯冰花〉的影響,內心的志願卻是想成為一名老師。李父為了為孩子存下教育經費,身兼兩份工作,日夜操勞下,竟在啟誠已立志考上醫學院的同時,確定罹患肝癌,只剩下幾個月的生命。李啟誠考上中國醫藥學院,答應父親將來要做個好醫生。李父的病情突然間急轉直下,李啟誠卻陰錯陽差錯過了見父親最後一面。

醫學院的生活讓李啟誠感到枯燥乏味,一度想放棄,直到李啟誠成為實習醫師,與「人」接觸之後,才開始對醫「人」產生興趣。鼻咽癌富翁的遭遇激勵李啟誠走入腫瘤科。醫學院將畢業之際,李啟誠在無意間申請到慈濟獎學金,對於當時領獎時上人的鼓勵 -「要做一個救人的良醫,而不是名醫。」留下深刻印象。這句話也讓畢業後服完兵役的李啟誠,決心前往花蓮慈濟醫院服務。

在花蓮慈濟醫院擔任住院醫師的時候,認識了同是醫院護士的妻子吳少琪,兩人在交往兩年後結為連理。婚後不久,血液腫瘤科高瑞和主任建議他到台北的醫學中心接受三年骨髓移植的專科訓練,此時少琪卻臨盆在即,啟誠想到花東地區患者的需要因而煩惱猶豫,最後在少琪的支持下終於決定赴台北進修…在台北受訓期間李啟誠被慈濟人無私無畏的關懷感動,他也深刻體悟到「用生命和病人做朋友,即使和他們的交往只是生命中短暫的交會。」更堅定了李啟誠回到花蓮慈濟醫院服務的決心,並在慈濟與血液腫瘤科高瑞和主任和專業護理師呂選茵一同為病患服務。

劉明田是台東職訓中心的老師,確定罹患慢性骨髓性白血病後,劉家一家人同心協力幫助並陪伴病中的明田,讓李啟誠醫師很感動。李醫師看劉明田還年輕,身體也算健康,便決定先以藥物為明田做控制性的治療,讓劉明田的得已完成技術學院的學業以及陪伴學生完成技職檢定的心願,並相約一年後再回來做移植…

爽朗樂觀且很愛漂亮的蔡美蘭,以編織來忘卻病痛讓醫護人員們印象深刻,她雖經歷艱苦坎坷的人生,但卻有著堅毅樂觀的個性,進取向上的態度,即便癌細胞已讓她的視力模糊,她還堅持要完成空大的學業。她從不因挫折艱苦或病痛而放棄人生在生命的最後一段路上,美蘭靠著編織支撐著意志,彷彿要用她生命最後的能量,編織出一個永恆的人生…

吳明坤因腳受傷腫起到慈院就診才檢查出血癌,明坤認為家中的經濟無法負擔移植的費用,又誤以為移植骨髓會傷害哥哥,一直不願接受移植,在靜芝師姊的開導和解釋後,才終於完成骨髓移植,撿回了一條寶貴的性命。

年僅二十歲的彭郁文,罹患罕見的何金杰氏淋巴性白血病,原本想住進心蓮病房的她,在李啟誠醫師堅持為他治療,以及誠意的勸說下,終於同意進行化療,沒想到郁文的病漸漸痊癒,終於能回到學校完成她未竟的學業,並重新面對她未來的人生。

罹患急性前骨髓性白血病的王志剛,因母親反對他接受化療,並以性命要脅他一定要辦出院,回家吃廟裡求來的草藥,在無法承受母親施予的壓力下被迫出院,讓高醫師惋惜不已。三十歲初頭的乳癌病患李美娟,住在東河鄉深山上,年事已高的父母無怨無悔的定期帶他來慈濟醫院看診,讓高醫師十分感動,但美娟最後仍抵擋不住癌細胞的擴散而往生。

乳癌患者愛珠在加入慈濟醫院的癌症關懷小組後,漸漸走出生病的陰影,在付出過程中幫助自己走出憂鬱。她常在慈濟醫院門口穿梭在排班計程車中間與計程車司機話家,拿著口腔癌患的照片,開始對嚼檳榔的計程車司機勸說嚼檳榔的害處。

在靜芝的鼓勵與陪伴下,愛珠逐漸能勇敢的面對死亡這件事,坦然的錄下遺言交給靜芝,並歡喜的面對自己人生。

住在台東的年輕的媽媽李福君,因大腿劇烈疼痛而檢查出罹患淋巴性白血病,開始住進慈濟院治療與堅強的與病魔搏鬥。俊煌為了照顧福君,經常台東花蓮兩地跑,還得照顧剛上小學的晉文,兩人都承受著極大的壓力,在一次出遊時,萌生自殺的念頭,還好及時回頭。治療過程中,福君因壓力過大而突然失憶,李醫師於是答應讓俊煌暫時帶福君回家休養。李醫師決定讓安寧小組的成員宗怡、淑華開始和福君互動,以幫助福君戒除心理壓力,福君的病也隨著心情的好轉而越見起色。福君接受非親屬的骨髓移植,移植後福君終於順利出院,和家人過了一段人生中最完美快樂的日子,沒想到的三個多月後,證實福君體內的癌細胞已全面復發,福君父親此時才將福君非其親生的秘密說出,但卻為時已晚。俊煌知道福君剩下的時間不多,拜託靜芝師姊幫忙完成福君穿禮服的心願…

播出時間[编辑]

  • 每日首播:20:00
  • 當日重播:23:15
  • 隔日重播:03:00 09:00 12:30 16:00

主要演員[编辑]

演員 角色 暱稱/關係/職業 登場集數
鄭凱中 李啟誠(少年)
郭鑫 李啟誠 醫生
林可唯 吳少琪 啟誠之妻
徐樂仁 李豐文 啟誠之父
蕭惠 李美玉 啟誠之母
白明華 阿嬤 啟誠之祖母
李亮瑾 呂選茵 護理師
曾淑勤 謝靜芝 慈濟師姊
吳元俊 高瑞和 醫院主任
仇政 高瑞和妻
劉濟民 年輕高瑞和
林景立 劉明田 癌症病患
洪綺陽 劉二姐 明田之姊
四方 劉哥 明田之兄
游愛恩 劉瑞緣 明田之妹
邱秀敏 劉媽 明田之母
雷鋒 劉爸 明田之父
王韻筑 劉妻 明田之妻
田麗 蔡美蘭 癌症病患
洪藜恩 冠玲 美蘭之女
游正華 美蘭之夫
耿慧珠 美蘭之婆婆
林鴻翔 吳明坤 癌症病患
譚筱蘭 李秀玲 明坤之妻
郭志宏 明坤之子
孫婉馨 明坤之妹
蔡慈愛 彭郁文 癌症病患
王惠五 彭父 郁文之父
楊凱琪 彭母 郁文之母
莊詠竣 王志剛 癌症病患
江青霞 王母 志剛之母
洪曉玲 王妻 志剛之妻
德馨 李美娟 癌症病患
黃淑瑛 美娟媽 美娟之母
蘇憶菁 李福君
吳鈴山 孫俊煌
林冠宇 孫晉文
何璦芸 愛滋病患者
葉華 淑惠 啟程的護士

參考資料[编辑]


大愛電視台 八點檔(每天晚上8:00)節目
接档春暖花蓮 (全劇共40集)
2007年7月21日-2007年8月29日
被接档
生命的陽光 (全劇共41集)
2007年6月10日-2007年7月20日
回甘人生味 (全劇共40集)
2007年8月30日-2007年10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