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繁露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春秋繁露》,共分十七卷、八十二篇,其中「卷第十:第三十九篇、第四十篇,卷第十二:第五十四篇」等三篇闕漏,剩七十九篇。由漢代董仲舒所撰。

「繁露」代表聨貫現象。「春秋」為事情、命名等各樣的解說。《春秋繁露》大力宣揚“三綱五常”的道德觀。當中內容包括楚莊王、竹林、考功名、通國身、三代改制、官制象天、堯舜湯武、服制、王道通、天容、天辨在、隂陽位、郊祀等等。《四库全书总目提要·易类六·附录易纬·案语》稱《春秋繁露》是纬书:“盖秦汉以来,去圣日远,儒者推阐论说,各自成书,与经原不相比附,如伏生《尚书大传》、董仲舒《春秋》阴阳,核其文体,即是纬书,特以显有主名,不能托诸孔子。”

春秋繁露十七卷 宋嘉定四年胡槻江右计台刻本。国家博物馆藏

研究書目[编辑]

  • Sarah A. Queen(桂思卓)著. 《從編年史到經典:董仲舒的春秋詮釋學》. 朱騰 譯. 北京: 中國政法大學出版社. 2010. ISBN 9787562035688. 

参见[编辑]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