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憲太后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昭憲皇后
封號南阳郡太夫人→皇太后→明宪皇后→昭宪皇后
出生902年
逝世961年
谥号昭宪皇后
墓葬安陵
親屬
父親赠太师杜爽
母親范氏
宣祖昭武皇帝赵弘殷
夫之父翼祖簡恭皇帝趙敬
邕王赵匡济
宋太祖赵匡胤
宋太宗赵炅
秦王赵廷美
夔王赵匡赞
秦国大长公主
陈国长公主

昭憲皇后(902年-961年),杜氏,名失考。為贈太師杜爽長女,母范氏。杜琬孫女,杜蘊曾孫女。宋宣祖趙弘殷正室、太祖赵匡胤及太宗赵炅生母。 於滋德殿崩逝,享壽六十。建隆二年(961年)六月,上「明憲」(諡法解:照鄰四方曰明;聖善周達曰憲)。葬永安陵,神主祔享太廟乾德二年(964年),改諡昭憲,合祔安陵。

生平[编辑]

杜爽有五男三女,杜氏為其長女,杜氏的五位兄弟,分別是兄長杜審琦、杜審玉、杜審瓊;弟弟杜審肇杜審進。 杜氏約在十五歲左右嫁與趙弘殷,婚後治家有道且重禮法,共生育四子二女:邕王趙匡濟宋太祖宋太宗、夔王赵匡赞燕國長公主陳國長公主等。後周顯德年間,其子趙匡胤為定國軍節度使,杜氏因而有命婦身份,封南陽郡太夫人。在陳橋兵變後,趙匡胤黃袍加身登基為帝,杜氏知道後大喜,稱:「吾兒素有大志,今果然。」

趙匡胤登基[编辑]

趙匡胤登基後,追尊已逝的父親趙弘殷為宋宣祖,母親杜氏為皇太后。一次,趙匡胤跪見杜太后於大堂之上,左右皆向杜太后朝賀,惟獨杜太后愀然不樂,旁人問:「臣曾聽聞母以子貴,今日太后之子為天子,有何不悅?」杜太后說:「我知道為君難的道理。天子統治天下百姓,若治世有道,則受百姓尊崇,反之,則連一介匹夫都不如,這也是哀家所擔憂的。」太祖聞後跪曰:「謹受教。」

金櫃之盟[编辑]

據說在建隆二年(961年),杜太后患病,宋太祖親侍湯藥不離。但杜太后的病情並未好轉。自知臨終的杜太后召趙普入宮,草擬遺旨,並問一旁的宋太祖:「可知你何以得天下嗎?」宋太祖啜泣不斷無法應答,杜太后再問,宋太祖才止住垂淚答道:「兒臣之所以得天下,是受父親與母親的庇蔭。」杜太后說:「並不是這樣,是因為後周恭帝太過年幼。假使後周有年長的君王,你又怎麼能得到天下呢?切記,在你死後要將你的皇位傳給你的弟弟,由年長的君主來治理天下,才是社稷的福氣。」太祖哭著說:「不敢不從。」

杜太后又令丞相趙普將方才的對話內容都記下,寫成一封誓書,並命人藏在金櫃(或作:匱)之中,這就是金櫃之盟的由來,也是對宋朝皇位繼承影響很大的一個盟約

金櫃之盟宋太祖時代,根本是人所未聞,又恰好可幫助宋太宗獲得帝位的合法性,事實上宋代時宋太宗謀殺兄長而登基的「燭影斧聲」說已大行於世。時至今日,後代學者大多考証其為宋太宗命趙普助其偽造。

1940年代鄧廣銘、張蔭麟等論證金櫃之盟為虛構,影響至今,成為最普遍的說法。但近年也有學者質疑偽造說,如施秀娥、王育濟、何冠環。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宋史·卷242》,出自脱脱宋史
维基共享资源阅览影像

参考文献[编辑]

參見[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