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特珊维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普特姗维

白水牛仔少女(拉科塔语:Pte Ska Win/Pteskawin/Ptesanwi),又稱「白水牛女神」,是美國印地安人拉科塔族蘇族神話中所登場的一名女神。在口耳相傳的传说中,她教導了拉科塔族人「七道神聖儀式」(Seven Sacred Rituals)。

故事[编辑]

传说,在很久以前,发生了一次大饥荒。拉科塔酋长派出二名男子外出寻找食物。在路上二人看到远处有一个身影。当走近后,他们见到一位身着白衣的美丽女子。其中一人对她产生了欲望,他走到她身边,并告诉他的同伴,他想去拥抱该女子,如果她接受,他会要求她做妻子。而他的同伴提醒他,她似乎是一位神女,做任何亵渎神明的行为都是不明智的,但该男子没有听从同伴的忠告。

同伴看着他上前拥抱那位女子,这时,一团白雾升起,过了一会儿,烟雾消散,只剩下神秘的女人和一堆白骨。另一位男子被吓坏了,赶忙张弓搭箭,但那位女子示意他向前,告诉他不会有危险。当该女子讲拉科塔语时,这名年轻人发现她也是族人之一,于是便走上前去。当靠近她时,她指着地上刚才那位男子光秃秃的骨骸解释说,是疯水牛迫使该男子想要得到她,她已彻底毁灭了他。

男子更加害怕,又威胁要射杀她。这时,该女子说,她是神灵(瓦坎-wakan),他的武器不能伤害她。她进一步解释说,若按她的指示去做,将不会有任何灾难降临于他,他的部落也会变得更加繁荣。该男子答应照她的去做,并被告知返回村中告诉首领“黄立角”(Standing Yellow Horn)盖一间仪式用的棚屋,立28根柱子。一切照办之后,女人出现在村里,她取下圣包,告诉黄立角:“保存好这只圣包,永远爱护它,只有心地纯洁的人才可以见它。圣包里有只神圣烟斗,可以把你的声音传给大神,可以让你走遍大地。大地是你的祖母,也是你的母亲。你走在大地上的每一步都是对她的祈祷。”她还解释说烟斗的石制烟锅表面刻着一只小野牛,象征大地上的所有动物,烟斗的拇指烟筒象征正在生长的植物,烟斗上系着的“斑点鹰”(Spotted Eagle)的十二根羽毛象征所有的鸟类。

该女子的名字普特珊维(PtesanWi)译自“白水牛仔少女”。她教授拉科塔族七道神聖儀式,并送给他们一个圣物(chanunpa)或烟斗,这是所有供奉中最至圣的物品。而后她教导人们,并给予礼物,普特珊维离开时,许诺她将会回来。后来,该故事将她演变为渥赫佩女神。

天主教传教士知道這段故事後,他們将圣母玛利亚耶稣的故事与白水牛仔少女联系到一起。在今天,拉科塔基督徒的做法中玛利亚与普特珊维,耶稣与圣物已合为一体了。

普特珊维的故事与白水牛英语white buffalo有联系。

参见[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 沃克, 詹姆斯 R.:《拉科塔族信仰与仪式》(内布拉斯加大学出版, 1980年, ISBN 0-8032-2551-2 ;野牛图书, 1991年 ISBN 0-8032-9731-9)
  • Powers, 威廉 K.:《奥格拉拉宗教》(内布拉斯加大学出版, 1975年,1977年; ISBN 0-8032-8706-2)
  • 奈哈特, 约翰 G. : 《第六祖父》(内布拉斯加大学出版, 1984年; ISBN 0-8032-6564-6
  • Little Eagle, 梅西: 《格林格拉斯管舞者》(Naturegraph 出版社, 2000年, ISBN 0-87961-250-9)
  • 皮克林, 罗伯特 B. : "看着白水牛". (丹佛自然史及约翰逊图书博物馆), 1997; ISBN 1-55566-181-5 & 1-55566-1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