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燕鷗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普通燕鸥
普通燕鷗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鸟纲 Aves
目: 鸻形目 Charadriiformes
科: 鷗科 Laridae
属: 燕鷗屬 Sterna
种:
普通燕鷗 S. hirundo
二名法
Sterna hirundo
Linnaeus, 1758
Map showing the breeding range of Sterna hirundo (most of temperate northern hemisphere), and wintering areas (coasts in tropics and southern hemisphere).
  繁殖區
  留鳥
  非繁殖區
  過境
  迷鳥
異名

Sterna fluviatilis Naumann, 1839

Sterna hirundo hirundo

普通燕鷗Sterna hirundo)是燕鷗科的一種海鳥。這種分佈於北極及附近地區,繁殖區為北極歐洲亞洲北美洲東及中部。這種鳥是候鳥,有很強的遷移性,在熱帶及亞熱帶海洋越冬。

外形特征[编辑]

這是中等體型的鳥類,一般長約34至37公分,翼展長70至80公分。牠們很容易被人跟北極燕鷗Sterna paradisaea)及紅燕鷗Sterna dougalli)混為一談。

牠們尖而幼的喙呈紅色,其尖端則呈黑色,牠們的長腿亦是呈紅色的。牠們上面的冀背不是像北極燕鷗那般呈灰色,而是有一個黑色的楔狀圖案。在牠們站著時,牠們的長尾巴只延至其翼尖,而非像北極燕鷗紅燕鷗般長於翼尖。牠們並沒有紅燕鷗的顏色那樣淡。

习性[编辑]

在冬天,牠們的頭頂及下體均呈白色。普通燕鷗幼鳥的顏色較鮮艷,且沒有紅燕鷗那樣鱗片。

牠們的叫聲很像笛聲,相似於北極燕鷗但普通燕鷗的音調較低,且沒有北極燕鷗那麼刺耳。

普通燕鷗

普通燕鷗在海岸、海島及適合的內陸湖繁殖。牠們一次約可生二至四個蛋。像很多其他白燕鷗般,牠們在保衛鳥巢時會不惜攻擊大型的侵略者甚至是人類。

像所有燕鷗屬的燕鷗般,普通燕鷗會潛下水吃魚,不論是在海洋或淡水湖或大河流,而不同於北極燕鷗的是,牠們通常都會直接衝進水中。雄性把魚送給雌性是一種求愛的表示。普通燕鷗的壽命一般可達23歲,有時更可能會達23歲以上。

分佈在北美洲及古北界;冬季南遷到南美洲非洲印度洋印度尼西亞澳大利亞或附近地區。

在蘇格蘭古英語中,普通燕鷗稱為「pictar」,有時牠們會到了蘇格蘭加拿大加拿大大西洋省份

普通燕鷗是非歐亞遷移性水鳥協定(African-Eurasian Migratory Waterbird Agreement,AEWA)所包括的鳥類之一。

亚种[编辑]

圖片[编辑]

參考來源[编辑]

  1. ^ 國際鳥盟. Sterna hirundo. The 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 2009. [2010-11-5]. 
  2. ^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普通燕鸥指名亚种. 《中国动物物种编目数据库》.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 [2009-04-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5). 
  3. ^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普通燕鸥东北亚种. 《中国动物物种编目数据库》.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 [2009-04-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5). 
  4. ^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普通燕鸥西藏亚种. 《中国动物物种编目数据库》.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 [2009-04-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5). 
  • Austin, Oliver L. Sr. (1953): A Common Tern at Least 23 Years Old. Bird-Banding 24(1): 20. PDF fulltext
  • Harrison, Peter (1988): Seabirds (2nd ed.). Christopher Helm, London ISBN 0-7470-1410-8
  • National Geographic Society (2002): Field Guide to the Birds of North America. National Geographic, Washington DC. ISBN 0-7922-6877-6
  • Olsen, Klaus Malling & Larsson, Hans (1995): Terns of Europe and North America. Christopher Helm, London. ISBN 0-7136-4056-1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