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片组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晶片
一塊標準的intel產的芯片組,就是大眾刻板印象中“晶片”的樣子
「Chipset」的各地常用譯名
中国大陸芯片组
臺灣晶片組
港澳芯片組

芯片组(香港作芯片組,台湾作晶片組),指的是一類由好幾個微芯片組合而成的完整芯片,它负责将电脑的处理器和和其它部份做連接,以便能互傳數據。芯片组在它所诞生的1980年代时是由多顆晶片組成的,但是隨著科技的进步,芯片組先是從2000年代開始簡化為南橋北橋兩顆晶片,再於2010年代簡化為單獨一顆的南橋晶片,目前世界上的芯片组均以单一的南桥芯片为主流。

别称[编辑]

英文及大多數語言裏,芯片组都称为“Chipset”,在德文裏称为“Chipsatz”,在中文裏也可直接稱它為“芯片chip)”。

原理[编辑]

芯片組的運作原理。這張圖顯示了,組成它的那幾塊芯片到底承擔了什麼功能

電腦领域,“芯片组”术语通常是特指计算机主板上的南橋或北橋芯片。当讨论基于x86处理器的个人电脑时,芯片组一词通常指两个主要的主板芯片组:北桥南桥。早年的主板芯片組製造商包括NVIDIAVIASiSALiATI,但是自2008年以後,x86 PC/伺服器晶片組製造商只剩下IntelAMD

AMD Athlon 64已內建記憶體控制器,取代了北橋的記憶體控制器功能。從2009年的LGA 1156 Intel Core i3/i5/i7處理器開始,Intel平台也取消了北橋,將北橋的內建顯示核心記憶體控制器、高速PCIe控制器都內建於CPU中,主板上僅剩PCH南橋。AMD APUAMD RyzenAMD EPYC也採用單晶片組設計,北橋被內置到CPU中,主板上的南橋被稱為AMD FCHAMD Ryzen處理器、AMD EPYC處理器除了整合北橋外,還整合了部分南橋的功能[1]

晶片組廠商[编辑]

仍在营业[编辑]

自Intel Core i3/i5/i7以後的Intel平台僅有Intel PCH晶片組可用。而AMD APU/AMD FX開始的AMD平台則只有AMD FCH晶片組可用。

被併購[编辑]

退出部分業務[编辑]

已退出市場[编辑]

  • ALi(揚智)-原為宏碁旗下半導體設計部門,已退出市場
  • NVIDIA(輝達)-已經退出x86晶片組市場
  • OPTi-自C&T的研發團隊所分立出,已退出市場
  • Forex-自矽統的研發團隊所分立出,已退出市場
  • Micron(美光)-已退出市場
  • Weitek-已退出市場

相關列表[编辑]

參考文獻[编辑]

  1. ^ 存档副本. [2019-06-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19). 
  2. ^ 新浪新闻. AMD宣布以现金加股票方式收购ATI 总价54亿美元. 新浪新闻. [2019-06-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09). 
  3. ^ Sunnyvale Calif. Chip Maker AMD to Buy Nexgen for $857 Million. Los Angeles times. 1995年10月21日 [2019-06-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