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南洋杉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智利南洋杉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植物界 Plantae
演化支 维管植物 Tracheophyta
门: 松柏门 Pinophyta
纲: 松柏纲 Pinopsida
目: 松柏目 Pinales
科: 南洋杉科 Araucariaceae
属: 南洋杉属 Araucaria
种:
智利南洋杉 A. araucana
二名法
Araucaria araucana
(Molina) K.Koch, 1873
智利南洋杉分布范围

智利南洋杉学名Araucaria araucana)是最耐寒的南洋杉,原產於智利中部及阿根廷中西部,是常綠樹,高40米,樹幹直徑可達2米。其壽命悠長,可達1300年以上。智利南洋杉是南洋杉科少數分佈於大洋洲以外的物種,其演化歷史相當悠久,故被稱為活化石。智利南洋杉是智利的國樹。

特徵[编辑]

智利南洋杉的葉子很厚很粗糙,呈三角形,長3-4厘米,基部闊1-3厘米,末端尖。葉子可達10-15年而不脫落,故可以遮蓋樹的許多部份。

雄毬花。
雌毬花。
一株幼年智利南洋杉。

智利南洋杉是雌雄異體的,雄毬花和雌毬花分別在不同的樹上,但有時也會在同一顆樹上見到。雄毬花呈長方形黃瓜狀,最初長4厘米,當釋放花粉時可伸長達8-12厘米及闊5-6厘米。它們是以風來傳播花粉的。雌毬花是於授粉後約18個月的秋天成熟,形狀呈較大球形,直徑達12-20厘米,約有200顆種子。毬花成熟時會裂開,釋放出3-4厘米長、狀像堅果的種子。種子會經由松鴉松鼠散佈。

幼樹的常態呈闊金字塔或錐形,隨著年齡漸長成傘形。[2]

生長地[编辑]

智利南洋杉生長在智利阿根廷中南部的安地斯山脈,位於海拔1000米有大雪的地區。它們喜歡在良好排水、微酸的火山土壤生長。不過若土質排水良好,它們可以在差不多所有土質中生長。

種植及用途[编辑]

智利南洋杉是很受歡迎的花園樹種,其厚身的特徵最為吸引人。它們喜歡豐富雨量溫帶氣候,可以抵禦低至零下20℃的寒冷。它們無疑是最耐寒的南洋杉,且可以在歐洲西部(法羅群島北部至挪威西部[3])、北美洲西岸(北至加拿大夏洛特皇后群島)及局部東岸、新西蘭澳洲東南部。它們可以忍耐海岸的鹽度,但卻不能暴露於污染中。

智利南洋杉的種子可以食用,故在智利被大量採集。在一些堅果收成不理想的地方,如寒冷海洋氣候的蘇格蘭西部,它們有成為食物的潛質。只要6顆雌樹及1顆雄樹,每年就能收獲幾千顆種子。由於松果會掉下,收取十分容易。但只有當它們到30-40歲時才會長出種子,這成為繁殖的阻礙。它們可以生長至1000歲。

發現及命名[编辑]

智利南洋杉最初於1780年代在智利發現,並由Juan Ignacio Molina於1782年命名幷分類在松屬中。於1789年,安東尼·勞倫·德·朱西厄基於它們而建立了南洋杉屬。此後出現幾個異名,最終於1873年,Karl Koch肯定了最初的種名。智利南洋杉的種名是來自智利的阿勞科族,他們會煮或烤食用樹的種子安地斯山脈皮珍契族就是因吃樹的種子而得名。

參考文献[编辑]

  1. ^ Conifer Specialist Group. Araucaria araucana. The 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 2000. [2009-07-28]. 
  2. ^ Araucaria Araucana by Michael A. Arnold (PDF).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08-10-31). 
  3. ^ Araucaria araucana in Ålesund, Norway. Scanpalm. [2009-06-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10-09).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