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承美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曲承美
藩镇首领
前任:曲颢
繼任:杨廷艺
静海节度使
(917年-923年/930年)
時代越南自主时期
姓名曲承美
氏族曲家
通稱曲后主
出生
交趾
逝世
南汉

曲承美越南语Khúc Thừa Mỹ曲承美,生卒年不詳),史称曲後主,917年—930年(一说923年)任靜海軍節度使一職(名義上受中國後梁承認),管治交趾(今北地區)。其後,為割據嶺南地區的南漢所攻破,曲承美被擒,靜海節度使曲氏遂亡。

生平[编辑]

襲位[编辑]

曲承美的家族是五代時期鴻州(屬今越南海陽省寧江縣)土豪,父親曲顥擔任靜海節度使一職(907年至917年),管治交趾[1] (《越史略》則把曲承美寫成「曲全美」,是「顥弟也」[2])。

據《舊五代史·梁書六·太祖紀第六》所載,中國後梁乾化元年(911年),曲承美(文中寫為「曲美」)以「安南兩使留後」的身份,向後梁朝廷進獻方物:「進筒中蕉五百匹,龍腦、鬱金各五瓶,他海貨等有差。又進南蠻通好金器六物、銀器十二并乾陁綾花繓越𣭻等雜織奇巧者各三十件。」[3]

曲氏的勢力範圍,鄰近割據嶺南南漢,雙方成敵對狀態。為此,曲承美曾受父命,於917年擔任「歡好使」到南漢國都廣州,以打聽其虛實情形。

同年,曲顥去世,曲承美繼承父位,並於919年「遣使求節鉞」,要求中國後梁王朝承認他的官位,後梁亦加以允許。[4][5]

被擒[编辑]

南漢君主劉龑對於後梁承認曲承美官位,感到相當不滿。據《南漢書》卷十八所載,對交趾懷有覬覦之心的劉龑,曾想向曲承美施以軟功,「屢欲併吞管,而慮道遠,兵力不繼,因使詔之。承美堅不肯內附,對人指高祖為『偽朝』,高祖聞,益怒」[6],最終興兵進攻交趾。《新五代史·南漢世家·劉隱》記載了曲承美兵敗被擒的情形:「(大有)三年(930年),遣將李守鄘梁克貞攻交趾,擒曲承美等。承美至南海,龑登義鳳樓受俘,謂承美曰:『公常以我為偽廷,今反面縛,何也?』承美頓首伏罪,乃赦之。」[7](《大越史記全書》則將事件記在癸未後梁龍德三年、後唐同光元年,即923年。[8])曲承美被擒,亦象徵曲氏家族對交趾統治的終結。

南漢攻破曲氏後,派梁克貞(《安南志略》寫成「梁克正」)留守交趾。其後,曲氏舊將楊廷藝將之驅逐,繼續對抗南漢。[9]

評價[编辑]

  • 越南封建時代史家黎嵩批評曲承美的失策,「至於後主,瀆於干戈,賦繁役重,百姓怨嗟,尋為南漢所滅。」[10]

注釋[编辑]

  1. ^ 陳仲金《越南史略》第二卷第五章,中譯本,48頁。
  2. ^ 《越史略》卷上(收錄於《欽定四庫全書·史部》第466冊),570頁。
  3. ^ 薛居正等《舊五代史·梁書六·太祖紀第六》,100頁。
  4. ^ 黎崱《安南志略‧五代時僭竊》,278頁。原文中說曲承美「遣貢求節鉞」一事發生在「梁貞明元年己卯」,應當是「梁貞明五年己卯」。
  5. ^ 吳士連等《大越史記全書·外紀全書·南北分爭紀》,169頁。
  6. ^ 《南漢書》卷十八,轉引自郭振鐸、張笑梅《越南通史》第三編第七章,239頁。
  7. ^ 歐陽修《新五代史‧南漢世家‧劉隱》,813頁。
  8. ^ 吳士連等《大越史記全書·外紀全書·南北分爭紀》,170頁。
  9. ^ 黎崱《安南志略‧五代時僭竊》,278-279頁。
  10. ^ 黎嵩《越鑑通考總論》(《大越史記全書》卷首),86頁。

參考文獻[编辑]

參見[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

前任:
曲顥
靜海節度使
917年-923年或930年
繼任:
亡於南漢,部將楊廷藝繼續抗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