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沃桓叔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曲沃桓叔
前744年-前731年
政权 晋国分裂时代之曲沃
君主 曲沃桓叔成師
历时 14年
曲沃桓叔在位年和他死后晋国分裂时代的延续在春秋时代的位置

曲沃桓叔(前802年—前731年),,名成師,谥为“桓”,晉國晉穆侯之子,曲沃君主

前745年晉昭侯曲沃(在今中國山西省曲沃县)封給其叔成師,時年58歲,因「好德」而得民心。前739年晉大臣潘父弒殺了晋昭侯,迎立曲沃桓叔。桓叔欲入晉,晉人發兵攻桓叔,桓叔退回曲沃。晉人共立昭侯子公子平為君,是為孝侯。前731年曲沃桓叔去世[1]

桓叔之孫曲沃武公起兵滅晉,世稱晉武公,從此曲沃與晉國合併。桓叔庶子韓武子,乃战国七雄韩国的先祖。

参考文献[编辑]

  1. ^ 《史记·晋世家》:昭侯元年,封文侯弟成师于曲沃。○索隐河东之县名,汉武帝改曰闻喜也。曲沃邑大於翼。翼,晋君都邑也。○索隐翼本晋都也,自孝侯已下一号翼侯,平阳绛邑县东翼城是也。成师封曲沃,号为桓叔。靖侯庶孙栾宾□正义世本云栾叔宾父也。相桓叔。桓叔是时年五十八矣,好德,晋国之众皆附焉。君子曰:“晋之乱其在曲沃矣。末大於本而得民心,不乱何待!”
    七年,晋大臣潘父弑其君昭侯而迎曲沃桓叔。桓叔欲入晋,晋人发兵攻桓叔。桓叔败,还归曲沃。晋人共立昭侯子平为君,是为孝侯。诛潘父。
    孝侯八年,曲沃桓叔卒,子鳝○索隐音时战反。又音善,又音纮。代桓叔,是为曲沃庄伯。
前任:
曲沃君主
前744年-前731年
繼任:
曲沃莊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