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顥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曲顥
藩镇首领
前任:曲承裕
繼任:曲承美
静海节度使
(907年-917年)
時代越南自主时期
姓名曲颢
氏族曲家
通稱曲中主
出生860
交趾
逝世917年
交趾

曲顥越南语Khúc Hạo曲顥;860年—917年),又作曲承顥越南语Khúc Thừa Hạo曲承顥),史称曲中主,於10世紀初期擔任管治北地區的靜海節度使(曲顥時期名義上受中國後梁承認,並與南漢保持友好關係),在任期間治績良好,被譽為古代越南的「令主」。

生平[编辑]

襲位[编辑]

曲顥出身於中國安南鴻州(屬今海陽省寧江縣)地區的豪族家庭,父親曲承裕靜海節度使。907年曲承裕去世,曲顥襲位,適逢朱全忠篡唐,曲顥獲後梁封為「安南都護, 充節度使」,在名義上歸於中國中央王朝所管轄。[1][2]

內政[编辑]

曲顥在內政上,推行了一系列新措施。在地理建置方面,採中國制度,將轄境劃分為「路」、「府」、「州」、「甲」、「社」。每「社」由令長和佐令長治理,若干個「社」組成「鄉」,由鄉管和副鄉管治理及負責徵稅。在經濟民生方面,曲顥整頓了賦稅及徭役,史稱他「均田租,蠲力役,造戶籍,編記姓名鄉貫,甲長帥之。政尚寬簡,民獲蘇息。」[3][2]

外交[编辑]

曲氏時期的越南中國五代十國

與曲顥執政的同時,中國嶺南一帶由南漢所統轄,雙方互成水火,據《大越史記全書·外紀全書·南北分爭紀》所載,「時,番禺(今廣州市)交州人曲顥據州治,稱節度使,志在相圖」。但由於僵持不下,曲顥便與南漢假裝友好,在917年劉龑稱帝時,遣子曲承美為「歡好使」至廣州,實際上是「以覘虛實」。[4][5]

去世[编辑]

917年,曲顥去世,由兒子曲承美襲位。[5]

評價[编辑]

  • 越南封建時代史家黎嵩稱讚「曲中主克承先業,綽有祖風,運籌決勝,出人意表,與北朝諸國而抗衡,為我之令主,定府籍管甲之職,制度稍立。」[6]
  • 越共學者指出曲顥時期越南社會取得良好發展,「(越南)的面貌開始有了轉變,人民的生活比過去好得多」。[7]

注釋[编辑]

  1. ^ 薛居正等《舊五代史·梁書·太祖紀三》(第一冊),53頁。
  2. ^ 2.0 2.1 郭振鐸、張笑梅《越南通史》第三編第七章,235頁。
  3. ^ 陳仲金《越南史略》第二卷第五章,中譯本,48頁。
  4. ^ 黎崱《安南志略‧五代時僭竊》,278頁。
  5. ^ 5.0 5.1 吳士連等《大越史記全書·外紀全書·南北分爭紀》,169頁。
  6. ^ 黎嵩《越鑑通考總論》(《大越史記全書》卷首),86頁。
  7. ^ 越南社會科學委員會《越南歷史》第二部份第四章,中譯本,第146頁。

參考文獻[编辑]

參見[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

前任:
曲承裕
靜海節度使
907年-917年
繼任:
曲承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