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努埃尔·德·法雅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法雅
原文名Manuel de Falla y Matheu
出生(1876-11-23)1876年11月23日
加的斯
逝世1946年11月14日(1946歲—11—14)(69歲)
阿根廷阿尔塔·格拉西亚
国籍西班牙王国
知名作品歌剧《人生短暂英语La vida breve (opera)》《彼得罗先生的木偶戏》,芭蕾《三角帽英语The Three-Cornered Hat》《魔幻之爱》,钢琴与乐队《西班牙庭院之夜英语Nights in the Gardens of Spain》,羽管键琴协奏曲,钢琴独奏《四首西班牙乐曲》《贝蒂卡幻想曲》
所属时期/乐派20世纪
擅长类型歌剧、芭蕾、管弦乐、钢琴独奏曲
师从

曼努埃尔·德·法雅-马特乌(西班牙語:Manuel de Falla y Matheu,1876年11月23日—1946年11月14日),又译法里雅法拉法利亚,是一位西班牙古典音乐作曲家

生平[编辑]

法雅生于西班牙西南部的滨海城市加的斯,他的母亲是他的音乐启蒙老师。法雅9岁就接触钢琴,1890年左右开始在马德里学习钢琴及作曲

法雅对西班牙的民族音乐很感兴趣,尤其是他故乡安达卢西亚佛朗明哥,这可以从他的作品中看出来。另外,从1907年到1914年,法利亚住在巴黎,与德彪西拉威尔印象乐派作曲家的交往也使他的音乐有印象派特点。

1939年,西班牙内战结束,佛朗哥上台。法雅1940年起定居阿根廷,并在那里去世。1947年他的遗骸被运回西班牙,安葬在加的斯的大教堂里。

作品[编辑]

其作品多以爱情故事或西班牙城乡风俗情景为题材,音乐基于西班牙音乐传统,及安达卢西亚民间音乐,具有鲜明的民族风格,也有不少作品因受到德彪西等人的影响而显现出印象派的特征。

参见[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