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的蘇格蘭王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最後的蘇格蘭王
The Last King of Scotland
電影上映時海報
基本资料
导演凯文·麦克唐纳
监制Charles Steel
Lisa Bryer
Andrea Calderwood
编剧彼得·摩根
傑瑞米·布洛克[*]
剧本Peter Morgan
Jeremy Brock
原著The Last King of Scotland
Giles Foden作品
主演佛瑞斯·惠特克
詹姆斯·麥艾維
凯莉·华盛顿
吉蓮·安德森
Simon McBurney
配乐Alex Heffes
摄影Anthony Dod Mantle
剪辑Justine Wright
制片商DNA Films
Film 4
片长123分鐘[1]
产地英国 英國
语言英語
法語
德語
斯瓦希里語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 2006年9月27日 (2006-09-27)(美國)

2007年1月12日 (2007-01-12)(英國)
发行商Fox Searchlight Pictures
预算US$6百萬
票房US$48,362,207
各地片名
中国大陆末代独裁
香港最後的蘇格蘭王
臺灣最後的蘇格蘭王

最後的蘇格蘭王》(英語:The Last King of Scotland)是一部英國劇情電影,改編自吉利斯·福登的同名小說。電影關於虛構角色尼古拉斯·加瑞根(詹姆斯·麥艾維飾)成為烏干達獨裁者伊迪·阿敏佛瑞斯·惠特克飾)私人醫生的故事,根據阿敏的真實暴政改編。片名來自阿敏的自稱「蘇格蘭王」。

佛瑞斯·惠特克 赢得奥斯卡最佳男主角奖金球獎最佳戲劇類電影男主角英國電影學院獎最佳男主角美國演員工會獎最佳男主角

劇情[编辑]

1970年的蘇格蘭,尼古拉斯·加瑞根(詹姆斯·麥艾維飾)從醫學院畢業,但他不想繼承父業,所以隨意地挑選了一個國家行醫。他去了烏干達一家由大衛·梅里特和妻子設立的診所。

加瑞根到達烏干達時,正值伊迪·阿敏將軍(科力士·韋德加飾)發動政變推翻總統米爾頓·奧博特。加瑞根出于好奇前去观看了阿敏的演讲大会,在会上受到阿敏的人格魅力影响对其产生狂热的崇拜之情。然后加瑞根在回去的路上被一个军官拦下,说是阿敏的车被牛撞到手部受伤,让加瑞根去给阿敏治疗,加瑞根在治療阿敏手伤时,旁边被车撞伤的牛不停的乱叫,加瑞根嫌牛太吵,顺手拿过阿敏的手枪打死了牛,加瑞根的果断举动受到阿敏的赏识,又得知加瑞根是苏格兰人时感到很高兴,因为阿敏一向很敬佩蘇格蘭長期忍受英格蘭的統治,所以他很高興加瑞根是蘇格蘭人。加瑞根很欣賞阿敏的魅力和建立平等國家的抱負。阿敏主動要求用自己的軍服和加瑞根寫著「蘇格蘭」的汗衫交換。幾日後,阿敏邀請加瑞根成為他的私人醫生,負責改革烏干達的醫療系統。

加瑞根很快便獲得阿敏信任。阿敏不但在醫療事務上信任他,甚至連國事也諮詢他。雖然加瑞根明知在首都坎帕拉大量人民被射殺,他仍相信阿敏的解釋,說清勦奧博特的殘黨才可為烏干達帶來長治久安。但加瑞根靠著烏干達貧窮人民的民脂民膏過著富裕生活,對阿敏政權心有不安。

加瑞根發現阿敏冷落了他三個妻子中最年輕的一個,凱,因為她誕了一個患了癲癇的兒子,马肯茲。加瑞根治療马肯茲的同時,和凱產生感情。

加瑞根目睹阿敏多疑,殘暴和仇外,對他的信心日少,对阿敏提出想回到自己的国家,被阿敏拒绝,理由是乌干达需要加瑞根的帮助,自己治理国家也需要加瑞根帮助,阿敏还把加瑞根的英國護照換成烏干達護照,防止他回国。加瑞根發現護照被換後,去到英國外交部當地的辦公室求助,但職員告訴他,除非他以私人醫生之利行刺阿敏,否則不會協助他離開。加瑞根不從。

凱告訴加瑞根她有了加瑞根的骨肉。若給阿敏知道凱不忠,凱就會被阿敏殺死,所以凱求加瑞根給他秘密地墮胎。阿敏藉詞要加瑞根出席西方記者的記者會,令加瑞根錯失了和凱約定的時間。凱以為自己遭丟棄,逕自去到鄰近村落墮胎。她在那裏被阿敏的軍隊抓住。加瑞根找到她的時候,只能發現她的屍體被殘酷虐待。他懊悔不已,終於面對阿敏暴政的不人道罪行,決定只有殺了他才能制止他。

不久,一批巴勒斯坦武裝分子挾持一班客機到恩德培,尋求政治庇護。阿敏為了幫助「巴勒斯坦兄弟」,帶同加瑞根趕到恩德培機場。在機場,阿敏的一個保镖發現加瑞根意圖用頭痛藥毒殺阿敏。加瑞根的計劃曝光,被阿敏的爪牙毒打。阿敏到達後,告訴加瑞根他已發現他和凱的私情。他命令爪牙用肉鉤勾著加瑞根的胸部皮膚,把他吊起來。

阿敏把以色列人以外的人質釋放,虐待加瑞根的人把他暫時棄置在地上。加瑞根的同僚均居趁機拯救加瑞根。均居拜托加瑞根把暴政真相告訴全世界,因世界會相信白人說的話,然後調查阿敏的統治。均居把自己的外套給了加瑞根,擦去他臉上的血,把他偷運上帶同獲釋人質的客機。當守衛發現加瑞根失蹤,均居被当場射殺。飛機帶同加瑞根帶開烏干達,阿敏想阻止也太遲了。電影最後以伊迪·阿敏的真實片段終結,字幕交待他的獨裁殺了至少300,000個烏干達平民,當阿敏1979年被推翻,人民上街慶祝。

角色[编辑]

参考资料[编辑]

  1. ^ DVD,2006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