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终命令 -最终幻想VII-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最終命令 -最終幻想VII-

ラストオーダー ファイナルファンタジーVII
Last Order: Final Fantasy VII
類型 奇幻動作科幻賽博朋克
OVA:最终命令:最终幻想VII
原作 史克威尔艾尼克斯
導演 浅香守生
剧本统筹 犬飼和彦
編劇 犬飼和彦、野島一成
人物設定 阿部恒
音樂 石元丈晴
動畫製作 Madhouse
製作 史克威尔艾尼克斯
發售日 2005年9月14日
動漫主題電子遊戲主題ACG專題模板說明

最终命令 -最终幻想VII-》(日语:ラストオーダー -ファイナルファンタジーVII-,英語:Last Order: Final Fantasy VII)是一部2005年发行的日本原创视频动画(OVA),由Madhouse制作,史克威尔艾尼克斯发行。本片由浅香守生执导,丸山正雄丸田顺悟英语Jungo Maruta和大藤章雄担任制片人,野村哲也担任监制。这部OVA是对视频游戏最终幻想VII》中使用的两个闪回场景的另一种演绎。《最终命令》与《最终幻想VII:降临之子》的限定版《Advent Pieces: Limited》一同在日本发行,并作为北美“限定收藏版套装”发行的特典内容。

《最终命令》与《最终幻想VII》补完计划相关,这个计划是一个《最终幻想VII》的前传和续集系列作品合集。其中包括手机游戏《危机之前》、PSP平台游戏核心危机》、CG电影降临之子》以及PS2平台游戏地狱犬的挽歌》。尽管《最终命令》并非官方指明的补完计划作品之一,但仍然被收录在官方指南书中。该OVA的原声带与《危机之前》的音乐一同发行,其中部分歌曲后来被重新混音用于《核心危机》。《最终命令》是因《危机之前》的宣传广告收到良好反响而启动制作的,制作过程持续了六个月。剧情涵盖了《最终幻想VII》故事发生之前的两个事件,其中一个是萨菲罗斯摧毁了一座村庄,另一个是扎克斯克劳德逃离神罗公司。这些闪回场景均由塔克斯领队担任旁白。本片最初以扎克斯为描述重点,但片中后段突出了曾在神罗公司中的感受和地位。由于与原作游戏内容的差异,《最终命令》受到了粉丝的负面反应,而《核心危机》的游戏设计师们则选择避开二次创作《最终命令》中的某些场景。

背景[编辑]

《最终命令》进一步探究了《最终幻想VII》和其他作品中曾展示和引用过的几段剧情[1]。《最终幻想VII》的世界被称为“星球”,它的生存依赖于一种被称为生命之流的精神能量流[2][3]。巨型企业神罗集团最终崛起并通过魔晄反应堆提取生命之流,但这也将慢慢的杀死星球[4]。神罗集团使用魔晄作为能源,并利用其来操纵他们的准军事组织神羅戰士的力量和能力[5][6]。被认为是神羅戰士最强成员的萨菲罗斯被派去调查尼福尔海姆这个隐秘小镇的一个魔晄反应堆,并由神羅戰士扎克斯和两个士兵陪同,其中一个名叫克劳德[7][8]。在此期间,萨菲罗斯大部分时间都待在神罗集团的庄园里阅读,这个庄园之前曾被神罗集团科学家宝条用于进行实验。通过宝条留下的日志,萨菲罗斯得知了自己在过去就曾被注射过杰诺娃的细胞。杰诺娃是2000年前坠落星球上的一种外星生命体,以病毒感染古代种[9]。而星球上曾经是由古代种居住的,为此却几乎被杰诺娃带来的细菌完全灭绝。当神罗集团的科学团队重新发现出杰诺娃时,错误地将其认定为古代种。这导致萨菲罗斯相信自己也是古代种的遗存,并认为是人类背叛了他的祖先[10][11]

剧情[编辑]

萨菲罗斯杀害了尼福尔海姆的村民后,前往魔晄反应堆设施,期间让前来阻止的蒂法和扎克斯失去了行动能力。当萨菲罗斯找到杰诺娃时,克劳德从旁伏击了他。为了击退克劳德,萨菲罗斯将剑穿透他的胸,之后就带着杰诺娃逃走了。宝条和士兵们赶到后将失去行动能力的扎克斯和克劳德带去进行科学实验。在实验过程中克劳德因魔晄中毒而昏迷[12]。扎克斯随后带着昏迷的克劳德逃脱,并在前往米德加的途中遭到神罗部队伏击。

配音演员[编辑]

主人公之一的札克斯·菲爾鈴村健一配音[13],他是一名1st神羅戰士,在片中保护克劳德免受神罗公司的迫害。制作团队在本片中将扎克斯塑造成一个年轻愉快的形象[14]。铃村表示,与在《降临之子》中的形象相比,扎克斯在《最终命令》中给人的感觉更加的“活跃”[15]。扎克斯的好友之一克勞德·史特萊夫櫻井孝宏配音[13]賽菲羅斯则由森川智之配音[13],在片中他背叛了克劳德、蒂法以及扎克斯[14]。塔克斯的领队在片中由諏訪部順一配音[13],他同时也是本片的旁白。本片一开始的主角是扎克斯,但随着讲述的深入,曾成了“真正的亮点”。在本片中,详细介绍了曾对自己的工作感受的变化,以及他对道德价值观的看法[14]蒂法·洛克哈特伊藤步配音[13],她是一名尼福尔海姆的居民,也是克劳德的童年好友。蒂法的老师贊甘(Zangan)则由藤岡弘、配音[13]。神罗公司雇员雷諾路德分别由藤原啓治楠大典配音[13]。神罗实验室的寶條博士野泽那智负责配音[13]浪川大輔佐藤银平大塚芳忠豐口惠以及青木麻由子在片中分别为配音塔克斯队中以棍、雙槍、格鬥、手槍以及散彈槍为攻击方式的各位成员配音[13]

其他配音演员包括奥田啓人日语奥田啓人伊丸岡篤水野龙司日语水野龍司以及桐井大介等。他们为执行克劳德和扎克斯逮捕任务的神罗部队成员配音,而多田野曜平宝龟克寿则为尼福尔海姆的村民们配音。[13]

制作和发行[编辑]

《最终命令:最终幻想VII》由史克威尔艾尼克斯与Madhouse合作制作和编写,由浅香守生执导[14][16]。由于Madhouse为游戏《危机之前:最终幻想VII》创作的推广片很受欢迎,因此被选择来制作《最终命令》。选择Madhouse制作此动画的另一个原因是由于Madhouse的时任总裁对这个项目非常热心[14]。然而,选择Madhouse的最主要原因是该公司“理解”制作《最终幻想VII》相关动画作品的重要性,把“FF系列中最受欢迎的游戏”的动画化作为一项巨大的责任[14]。《最终幻想VII》系列的角色设计师、《降临之子》的联合导演野村哲也担任监制[17][18][19][14]。野村否决了《最终命令》早期的概念草图,并重新绘制了大量的手稿,以至于“整个制作进程都岌岌可危”[14]

整个制作过程持续了六个月。制作团队成员认为制作这部OVA中最具挑战性的部分就是让“野村的画稿在屏幕上动起来”[14]。由于原始的画稿是由多位艺术家完成的,导致不同场景具有不同的风格,制作团队在统一整体感觉方面遇到了困难[14]。制片人大藤昭夫解释说,制作团队“希望确保最终产品的质量非常高,所以(他们)与制作公司日以继夜地工作,直到最后期限”[13][14]。野村和大藤都认为,《最终幻想VII》中许多展示重要事件和情感触动的场景都是零散而不连贯的,因此他们决定将这些场景作为《最终命令》的主题,给与观看《降临之子》(当时与《最终命令》捆绑发售)的观众“更愉快的理解”[14]。他们利用这部电影来正式描绘扎克斯这一形象,将他塑造成“一个深入人心的英俊、轻松的男人”[14]。《最终命令》还详细描述了曾的成长以及他对工作和事件的感受。在整个事件中,他曾试图“让自己的正义观点被听到”,但后来为了执行一项残酷的任务而放弃了自己的道德价值观。大藤评论道:“这些是我们希望人们更加关注的场景”[14]

《最终命令》最初是与《降临之子》电影的特别版——《降临之子:限定版》,一同于2005年9月14日在日本发行[20]。本片也在北美地区的《降临之子:限定版收藏套装》中,由索尼影视娱乐于2007年2月20日发行[21]。北美发行的版本只有英文字幕而没有英文配音[13]。但是在《降临之子》于2009年发行导演剪辑版时,本片并为被收入在内[22]

最终幻想VII补完计划是一个围绕着游戏《最终幻想VII》开发的前传和续作系列计划。这一计划包括CG电影《降临之子》(AC)、手机游戏《危机之前》(BC)、PSP游戏《核心危机》(CC)以及PS2游戏《地狱犬的挽歌》(DC)。《最终命令》这部OVA并不被视作是补完计划中的一环,而是一部外传作品[23]。然而自从该片发行以来都一直被与《最终幻想VII》系列相关联,并被官方指南或者《Ultimania》系列等提及[14][23][24]。与本片相似,另有一部名为《地狱犬的挽歌失落之章:最终幻想VII》的手机游戏(改编自《地狱犬的挽歌》)也被视作是一部与补完计划相关的外传作品[23]

音乐[编辑]

《最终命令》的音乐包括同名片尾曲都是由石元丈晴创作、编曲和制作[13]。本片音乐与《危机之前》的音乐被合录在一张原声带上,于2007年12月19日在日本发行[25]。随后,这张原声带也在北美地区由史克威尔艾尼克斯发行[26]。CD上的第13到27首曲目是《最终命令》的配乐,而第1到12首曲目则是来自《危机之前》的音乐[25]。《核心危机》原声带中的某些曲目包含了本片的音乐及混音版本[27]

反响和文化影响[编辑]

《Advent Pieces: Limited》再日本市场仅发售77777份,而在正式上市前数月就已经被预约售罄[28]。这一版本售价为29500日元,而北美发行的收藏版则售价为49.95美元[28][29]

总体而言,《最终命令》在西方评论界获得了积极的反馈。IGN的克里斯·卡尔(Chris Carle)指出,《最终命令》是“《降临之子》限定版中新追加内容的真正亮点……为最终幻想粉丝以传统动画手段讲述了一段扎克斯与克劳德的故事”,并表示该片“为(《最终幻想VII》的)故事增添了更多维度”。DVD Talk的小托德·道格拉斯(Todd Douglass Jr.)称《最终命令》是“《降临之子》限定版值得一看的真正原因”,并评论说作为“动漫老粉以及最终幻想爱好者”的他“为《最终命令》中每一分钟所带来的震撼所吸引”[30]。然而《核心危机》的制片人今泉秀樹表示,他们收到了“相当多的负面反馈”,粉丝们对于《最终命令》中尼福尔海姆事件的改动感到不满。因此,《核心危机》重新制作了这一段场景,制作团队小心翼翼地避免再次做出类似的方案[1]

参考資料[编辑]

  1. ^ 1.0 1.1 McCarthy, Dave. Crisis Core: Final Fantasy VII UK Interview. IGN. April 28, 2008 [March 8, 2009]. (原始内容存档于February 21, 2009). 
  2. ^ Bugenhagen: Lifestream... In other words, a path of energy of the souls roaming the Planet. 'Spirit Energy' is a word that you should never forget.(Final Fantasy VII)
  3. ^ Cloud: If the Spirit energy is lost, our Planet is destroyed...(Final Fantasy VII)
  4. ^ Bugenhagen: Ho Ho Hoooo. Spirit energy is efficient BECAUSE it exists within nature. When Spirit energy is forcefully extracted, and manufactured, it can't accomplish its true purpose. / Cloud: You're talking about Mako energy, right? / Bugenhagen: Every day Mako reactors suck up Spirit energy, diminishing it. Spirit energy gets compressed in the reactors and processed into Mako energy. All living things are being used up and thrown away. In other words, Mako energy will only destroy the Planet...(Final Fantasy VII)
  5. ^ Marlene: The Shinra Electric Power Company discovered a way to use the Lifestream as an energy source.(Advent Children)
  6. ^ Sephiroth: Normal members of SOLDIER are humans that have been showered with Mako. You're different from the others, but still human.(Final Fantasy VII)
  7. ^ Sephiroth: Our mission is to investigate an old Mako reactor. There have been reports of it malfunctioning, and producing brutal creatures. First, we will dispose of those creatures. Then, we'll locate the problem and neutralize it. / Cloud: Brutal creatures... Where? / Sephiroth: The Mako Reactor at Nibelheim.(Final Fantasy VII)
  8. ^ Marlene: Anyway, there was one SOLDIER named Sephiroth, who was better than the rest.(Advent Children)
  9. ^ Ifalna: That's when the one who injured the Planet... or the 'crisis from the sky', as we call him, came. He first approached as a friend, deceived them, and finally...... gave them the virus. The Cetra were attacked by the virus and went mad... transforming into monsters. Then, just as he had at the Knowlespole. He approached other Cetra clans...... infecting them with... the virus...(Final Fantasy VII)
  10. ^ Sephiroth: ...an organism that was apparently dead, was found in a 2000 year old geological stratum. Professor Gast named that organism, Jenova...X Year, X Month, X Day. Jenova confirmed to be an Ancient...X Year, X Month, X Day. Jenova Project approved. The use of Mako Reactor 1 approved for use...(Final Fantasy VII)
  11. ^ Sephiroth: You ignorant traitor. I'll tell you. This Planet originally belonged to the Cetra. Cetra was an itinerant race. They would migrate in, settle the Planet, then move on...At the end of their harsh, hard journey, they would find the Promised Land and supreme happiness. But, those that disliked the journey appeared. Those who stopped their migrations built shelters and elected to lead an easier life. They took that which the Cetra and the planet had made without giving back one whit in return! Those are your ancestors. / Cloud: Sephiroth... / Sephiroth: Long ago, disaster struck this planet. Your ancestors escaped... They survived because they hid. The Planet was saved by sacrificing the Cetra. After that, your ancestors continued to increase. Now all that's left of the Cetra is in these reports. / Cloud: What does that have to do with you? / Sephiroth: Don't you get it? An Ancient named Jenova was found in the geological stratum of 2000 years ago. The Jenova Project. The Jenova Project wanted to produce people with the powers of the Ancients...... no, the Cetra....I am the one that was produced.(Final Fantasy VII)
  12. ^ Doctor: I'll say it again, he's got Mako poisoning. I've never seen a case this bad...An immense amount of Mako-drenched knowledge was put into his brain all at once......(Final Fantasy VII)
  13. ^ 13.00 13.01 13.02 13.03 13.04 13.05 13.06 13.07 13.08 13.09 13.10 13.11 13.12 Last Order: Final Fantasy VII (DVD). Sony Pictures Home Entertainment. 2007-02-20 [2009-03-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1-23). 
  14. ^ 14.00 14.01 14.02 14.03 14.04 14.05 14.06 14.07 14.08 14.09 14.10 14.11 14.12 14.13 14.14 SoftBank (编). Final Fantasy VII Advent Children: Reunion Files. Square Enix. 2006: 94–95. ISBN 4-7973-3498-3 (日语及英语). 
  15. ^ SoftBank (编). Final Fantasy VII Advent Children: Reunion Files. Square Enix. 2006: 59. ISBN 4-7973-3498-3 (日语及英语). 
  16. ^ Otakon Hosts Nana, Chobits Director Morio Asaka. Anime News Network. June 13, 2007 [August 24, 2008]. (原始内容存档于September 16, 2008). 
  17. ^ McLaughlin, Rus. The History of Final Fantasy VII (page 8). IGN. April 30, 2008 [February 28, 2010]. (原始内容存档于May 4, 2010). 
  18. ^ Gantayat, Anoop. Tetsuya Nomura on Everything: Kingdom Hearts II, Final Fantasy VII and more.. IGN. May 4, 2005 [February 28, 2010]. (原始内容存档于June 4, 2011). 
  19. ^ McLaughlin, Rus. The History of Final Fantasy VII (page 1). IGN. April 30, 2008 [February 28, 2010]. (原始内容存档于September 17, 2008). 
  20. ^ Calling FF Fans: Pieces of Advent Children. 1UP.com. August 9, 2005 [August 12, 2010]. (原始内容存档于October 15, 2012). 
  21. ^ Final Fantasy VII - Advent Children (Limited Edition Collector's Set) (2005). Amazon. 20 February 2007 [March 4, 20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10). 
  22. ^ Glasser, AJ. Final Fantasy VII: Advent Children Complete in 15 Minutes. Kotaku. 25 May 2009 [August 5, 2010]. (原始内容存档于February 15, 2010). 
  23. ^ 23.0 23.1 23.2 Studio BentStuff (编). Final Fantasy 20th Anniversary Ultimania File 2: Scenario. Square Enix. 2008: 226. ISBN 978-4-7575-2251-0 (日语). 
  24. ^ McLaughlin, Rus. The History of Final Fantasy VII (page 9). IGN. April 30, 2008 [December 3, 2009]. (原始内容存档于May 8, 2010). 
  25. ^ 25.0 25.1 Before Crisis -Final Fantasy VII- & Last Order -Final Fantasy VII- OST. RPGFan. [March 18, 2008]. (原始内容存档于January 16, 2013). 
  26. ^ Before Crisis -Final Fantasy VII- & Last Order -Final Fantasy VII- Original Soundtrack. Square Enix. [December 4, 2009]. (原始内容存档于June 11, 2009). 
  27. ^ Crisis Core -Final Fantasy VII- OST. RPGFan. [August 24, 2008]. (原始内容存档于July 29, 2008). 
  28. ^ 28.0 28.1 Crocker, Janet; Smith, Lesley; Henderson, Tim; Arnold, Adam. The Legacy of Final Fantasy VII. AnimeFringe. [August 5, 2008]. (原始内容存档于May 29, 2008). 
  29. ^ Sony Double Dips With 'FF VII: Advent Children'. ICv2. December 19, 2006 [August 5, 2008]. (原始内容存档于July 3, 2009). 
  30. ^ Douglass Jr., Todd. Final Fantasy VII - Advent Children: Limited Edition. DVD Talk. March 7, 2007 [August 11, 2010]. (原始内容存档于March 23, 2010).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