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栖川宮熾仁親王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有栖川宫炽仁亲王
有栖川宮熾仁親王
日本陸軍大將大勳位功二級
前任:幟仁親王
繼任:威仁親王
有栖川宮熾仁親王
東征大總督、元老院議長、參謀總長、議定官、大日本教育會總裁、神宮祭主
國家大日本帝國
時代德川幕府明治時代
主君明治天皇
熾仁
泰山→霞堂
封爵有栖川宮親王(一品)
御稱號歡宫
宮號有栖川宮(第9任當主)
信仰神道教
氏族日本皇室
其他名號帥宮(元服後即擔任太宰帥
出生(1835-02-19)1835年2月19日
江戶幕府山城國平安京
逝世明治二十八年
1895年1月15日(1895歲—01—15)(59歲)
 大日本帝国兵庫縣明石郡垂水村
墓葬豐島岡墓地(日本皇族專用墓葬地)
國事御用掛(1864)
政府總裁(1867)
兵部卿(1870-1871)
福岡縣令(1871-1872)
元老院議長(1876-1880)
左大臣(1880-1885)
參謀總長(1885-1895)
日本赤十字社初代總裁(1887)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有栖川宫熾仁親王
假名ありすがわのみやたるひとしんのう
平文式罗马字Arisugawa-no-miya Taruhito Shinnō

有栖川宫熾仁親王天保6年2月19日(1835年3月17日)-明治28年(1895年1月15日),初號泰山,後號霞堂,享年61歲。江戶時代後期至明治時代日本皇族靈元天皇直系後代,第9代有栖川宫親王,為日本首位參謀總長,軍銜為陸軍大將勳等大勳位。功級為功二級

簡歷[编辑]

熾仁親王

有栖川宮第8代當主幟仁親王的第1皇子,生母是父親的側室佐伯祐子。[1]幼名歡宮,1849年被封為親王,並以熾仁為名。

曾與仁孝天皇的第8皇女、孝明天皇的妹妹—和宮親子內親王訂立婚約,但後因公武合體問題婚約被取消,和宮改為下嫁德川幕府第14代將軍德川家茂,因此熾仁親王改以水戶藩第9任藩主德川齊昭的女兒德川貞子為妻,她同時也是末代將軍德川慶喜的妹妹。

二人結婚才兩年,德川貞子在熾仁親王前往擔任福岡縣令時因病去世。於是在明治6年(1873年)7月的時候,熾仁與越後新發田藩第11代藩主溝口直溥的養女溝口董子再婚。

1868年(慶應四年)所爆發的戊辰戰爭中,33歲的熾仁以政府總裁的身分被明治天皇任命為東征大總督前往征討舊幕府軍。而在西南戰爭征討西鄉隆盛時,熾仁同樣被任命為鹿兒島縣逆徒征討總督,而後又歷任左大臣、陸軍參謀本部長、參謀總長等重要職位,可見其在日本皇族中極受明治天皇的信任與看重。

有栖川宮紀念公園内的熾仁親王像

生平[编辑]

年少時期[编辑]

天保6年(1835年)2月19日,熾仁出生於京都京都御所東北方向的有栖川宮邸內,是為幟仁親王的長子。其生母並非是父親的正室,出身於攝關家二條家二條廣子(其父是二條家第25代當主,從一位左大臣二條齊信),而是京都「若宮八幡宮」宮司佐佐祐條的女兒-佐伯祐子,且這個時候其父親尚未與二條廣子完婚。因此之後的嘉永元年9月(1848年10月),熾仁成為廣子的養子身分。而熾仁親王的胞衣被依當時習俗掩埋在京都的出世稻荷神社的土地裡,並在它的上面種上了一棵松樹。在熾仁出生後的第七天晚間,按照習俗賜與幼名「歡宮」。

嘉永元年10月18日(1848年11月13日),熾仁成為已經駕崩的仁孝天皇御猶子(其實二者若按輩分是同輩人,皆為靈元天皇來孫輩)。

嘉永2年2月7日(1849年3月1日),15歲的熾仁被敕許成為親王宣下。同月14日,被當時的孝明天皇賜與名諱熾仁。3月15日(4月7日),元服典禮正式舉行,熾仁親王由從一位關白左大臣近衛忠熙負責加冠儀式,元服的同時,熾仁也被任命為太宰帥,隔日又被升敘為三品親王。從這時開始,直到慶應3年(1867年)他被明治天皇任命為新政府的總裁之前,熾仁親王都被稱之為「帥宮(そつのみや)」,幕末相關的各式文書中稱為「帥宮様」、「帥宮御方」的即是指熾仁親王。

嘉永4年(1851年),17歲的熾仁親王和仁孝天皇的第8皇女、孝明天皇的妹妹-和宫親子內親王定下婚約。

幕府末期[编辑]

安政5年3月12日(1858年4月25日),在簽訂《日美修好通商條約》(安政五國條約之一)前,德川幕府老中堀田正睦前往京都以獲得孝明天皇批准簽約。因此當時的關白九條尚忠向天皇提出准許締結條約,遭到從四位上侍從岩倉具視正二位權大納言中山忠能等共88名堂上公家的抗議,要求撤回條約,史稱「廷臣八十八卿列參事件」。其後,官務壬生輔世、出納平田職修等地下97名官人也上表意見書提出撤回條約案。

安政7年(1860年),德川幕府大老井伊直弼和關白九條尚忠一起商議公武合體的一系列措施,經過討論後,決定其中一項便是讓和宫親子內親王與幕府的第14代將軍德川家茂結婚,因此在同年的8月22日(10月6日),九條尚忠親自前往有栖川宮邸,與他的父親幟仁親王會面商討,具體內容不得而知,但可知的是在隔天23日時,有栖川宮家便向武家傳奏宣布延期婚約,而這也被認為是事實上婉拒了與和宮之前的婚約,因此和宮便得以下嫁給德川家茂,史稱「和宮降嫁」。

元治元年5月9日(1864年6月12日),也就是禁門之變的兩個月以前,30歲的熾仁親王和其父幟仁親王一起被朝廷任命為國事御用掛,共同參與國家朝政。然而,因為熾仁親王本身的立場為親近長州藩,因此他與松平容保中川宮朝彦親王等一會桑政權首腦產生對立。而在這個時候,對於以長州藩為中心的攘夷思想而感到厭惡的孝明天皇而言,熾仁親王的親長州立場言論和動作,使得孝明天皇對熾仁產生了不快和警戒,並以書信告知關白二條齊敬和朝彦親王其不滿之心。且熾仁親王與長州毛利家有親戚關係,又是個尊王攘夷的堅定支持者,被一會桑政權視為有力的長州派支持者而警戒著。

政府總裁[编辑]

榮典[编辑]

族譜[编辑]

107 後陽成天皇
 
 
 
 
 
 
 
 
 
 
 
 
 
 
 
 
 
 
 
 
 
 
 
 
 
 
108 後水尾天皇
 
(高松宮)
好仁親王 1
 
 
 
 
 
 
 
 
 
 
 
 
 
 
 
 
 
 
 
 
 
 
(花町宮)
良仁親王 2
111 後西天皇
 
112 靈元天皇
 
 
 
 
 
 
 
 
 
 
 
 
 
 
 
 
 
 
 
 
 
 
 
(有栖川宮)
幸仁親王 3
 
113 東山天皇
 
職仁親王 5
 
 
 
 
 
 
 
 
 
 
 
 
 
 
正仁親王 4
 
 
 
 
 
 
織仁親王 6
 
 
 
 
 
 
 
 
 
 
 
 
 
 
 
 
 
 
 
 
 
 
 
 
 
 
 
 
 
 
 
 
 
 
 
 
 
(5代略)
 
韶仁親王 7
 
喬子女王
(德川家慶室)
 
吉子女王
 
德川齊昭
 
 
 
 
 
 
 
 
 
 
 
 
 
 
 
 
 
 
 
 
 
 
 
 
 
 
 
 
 
 
 
 
 
 
 
 
 
 
 
 
幟仁親王 8
 
 
 
 
 
 
 
 
 
 
 
 
 
 
 
 
 
 
 
 
 
 
 
 
 
 
 
 
 
 
 
 
 
 
 
 
 
 
 
 
 
 
 
 
 
 
 
122 明治天皇
 
熾仁親王 9
 
威仁親王 10
 
 
 
 
 
徳川慶喜
 
 
 
 
 
 
 
 
 
 
 
 
 
 
 
 
 
 
 
 
 
 
 
 
 
 
 
 
 
 
 
 
 
 
 
123 大正天皇
 
 
 
 
 
栽仁王
 
實枝子女王
 
德川慶久
 
 
 
 
 
 
 
 
 
 
 
 
 
 
 
 
 
 
 
 
 
 
 
 
 
 
 
 
 
 
(高松宮)
宣仁親王
 
 
 
 
 
 
 
 
 
 
 
喜久子
 
 
 
 
 
 
 
 
 
 
 
 
 
 
 
 
 
 
 
 
 
 
 
 
 
 
 
 
 
 
 
 
 
 


註釋[编辑]

  1. ^ 」為父,「仁」為子,常有人誤以為同一人。
  2. ^ 『官報』号外「叙任」1886年1月24日
  3. ^ 『官報』第1928号「宮廷錄事」「彙報 - 大日本帝国憲法発布記念章送付」1889年11月30日。
  4. ^ 『官報』第3469号「叙任及辞令」1895年1月24日

參考文獻[编辑]

  • 宮内省『熾仁親王行実』1898年7月
  • 高松宮『熾仁親王行実』1929年8月(上記宮内省版を底本に再編集したもの)
  • 松本健一. 三島由紀夫のニ・ニ六事件. 文春新書. 2005年11月. ISBN 4-16-660475-9 (日语). 
前任:
幟仁親王
有栖川宮家第9代當主
1849年3月10日-1895年1月15日
繼任:
威仁親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