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馬晴信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有馬晴信
肥前有馬氏日语肥前有馬氏當主
任期
1571年—1612年
前任有馬義純日语有馬義純
继任有馬直純日语有馬直純
島原藩藩主
任期
1600年—1612年
继任有馬直純日语有馬直純
个人资料
出生1567年
逝世1612年6月5日(1612歲—06—05)(44—45歲)
改名鎮純、鎮貴、久賢、晴
别名十郎(通称)、鎮景、鎮真、唐·玻罗大削(Don Protasius)
洗禮名玻罗大削(Protasio)
朝廷官位從五位下修理大夫
氏族肥前有馬氏
有馬義貞
安富入道德圓
義純波多親
千千石純友掃部純實純忠
Maxentia(毛利秀包正室)
Catalina(大村喜前正室)
正室Lucia(有馬義純之女)
繼室Justa(中山親綱之女)
直純純貞、富蘭、於松、近江實尊
西鄉純經室、酒井攝津守室、菊亭季持室、有馬純忠室、有賀善左衛門室
養女立野殿(Catalina,皆吉續熊之女)

有馬晴信(日语:有馬 晴信ありま はるのぶ Arima Harunobu,1567年—1612年),16世紀末至17世紀初日本肥前有馬氏當主、島原藩初代藩主、吉利支丹大名洗禮玻罗大削(葡萄牙語:Protásio,日语:プロタジオ)。

生平[编辑]

有馬晴信是有馬義貞次子,也是有馬義純的弟弟。1571年繼承兄長的家督之位。此時有馬氏受到西鄉純堯深堀純賢二兄弟的壓迫,而二兄弟的後臺則是龍造寺隆信。他與島津義久聯合,在1584年沖田畷之戰殺死隆信,穩固了有馬氏。

有馬晴信原本對基督教持反對態度,1580年接受范禮安神父的洗禮,取名玻罗大削。此後轉而支持基督教活動。1582年,與大友宗麟大村純忠一起派遣天正遣歐少年使節。由於出身於九州肥前國的關係,在肥前國於十六、十七世紀之交成為日本與海外交通的重要門戶之後,也擁有優於其他地區的雄厚海洋貿易實力。[1]

1587年豐臣秀吉進行九州征伐的時候,有馬晴信與島津氏斷絕了關係,投靠豐臣氏。豐臣秀吉下達伴天連追放令後,他仍保護了不少基督徒。

後來,有馬晴信跟隨小西行長,參加了萬曆朝鮮之役1600年關原之戰中支持西軍,但他並沒有參戰,在得知西軍戰敗之後轉而支持東軍,並攻擊小西行長的居城宇土城,成功保住了領地。

德川家康掌權之後,有馬晴信成為島原藩第一代藩主。他繼續利用日本官方特許的朱印船往來台灣呂宋澳門占城交趾暹羅等地從事船運貿易,並成為鉅富,在日本戰國時代的對外關係中,扮演重要的角色[1]

1609年,德川家康任命有馬晴信前往台灣探勘地形,並囑意佔領台灣港口,以建立對明貿易的據點。該次行動雖頗為順利,也俘擄了台灣原住民數人回日本,不過也在侵掠過程中,與西班牙葡萄牙在台勢力產生衝突。1610年,他挾怨焚燬葡萄牙停泊於日本的船隻,是為慈悲聖母號事件。他試圖以此向幕府邀功,並向老中本多正纯的家臣冈本大八行賄,希望恢復有馬氏之前的藤津、杵島、彼杵三郡(這三郡當時已歸鍋島氏所領)。此事被德川家康知道後,將岡本大八處以火刑,晴信流放甲斐国初鹿野岡本大八事件)。後來晴信是吉利支丹、並且庇護天主教教徒等事被揭發,1612年德川家康令其自殺。由於他是基督徒,不能自殺,遂令家臣介錯。

其子直纯娶了德川家康的养女因而免过一死,在晴信被放逐后继承家督。

注釋[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