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倉景健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朝倉 景健
假名あさくら かげたけ
平文式罗马字Asakura Kegetake

朝倉景健(1536年-1576年9月25日)是日本戰國時代安土桃山時代的武將。越前朝倉氏家臣。父親是朝倉景隆安居城城主。通稱孫三郎

生平[编辑]

天文5年(1536年)出生,家中幼子。朝倉氏的同名眾之一、曾擔任大野郡敦賀郡郡司

元龜元年(1570年)期間,因為父親和兄長們相繼死去而成為繼任人。同年,在織田信長出兵侵攻越前國時進行防守戰,在姉川之戰中以總大將身份參戰。在同年9月20日於坂本之戰中擊殺織田家家臣森可成和信長的弟弟織田信治等7百5十餘人而立下戰功。

天正元年(1573年),在8月13日的刀根坂之戰中奮戰,成功令主君朝倉義景逃回越前國。不過在朝倉景鏡背叛而令義景被消滅後,向信長降伏並改姓安居,此時成功保有舊領。翌年(1574年),越前國爆發一向一揆越前一向一揆),此時向一揆軍降伏。天正3年(1575年),在織田軍再次侵攻越前時,由於陷入劣勢而再次投向織田軍,拿下一揆軍的首領下間賴照下間賴俊等人的首級向信長乞降,不過這次沒有得到信長的原諒,在受信長之命的向久家協助下自盡。不久後,景健的家臣金子新丞父子和山內源右衛門3人亦切腹殉死(『信長公記』)。

登場作品[编辑]

電視劇

相關條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