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日新聞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朝日新闻
Asahi Shinbun.png
Asahi Shimbun Tokyo Head Office.JPG
朝日新聞東京本社
類型 日报
版式 大报
擁有者 朝日新闻社
創刊日 1879年1月25日
政治立場 左翼
語言 日语
總部  日本东京
发行量 日报:778万份(2011年)[1]
晚报:301万份
網站 http://www.asahi.com

朝日新聞》(英语Asahi Shimbun),是日本的全國性報紙之一,由朝日新聞社發行。2008年,每日日報發行量超過770萬份,为日本国内日報發行量第二名(第一名為《讀賣新聞》)。

專欄[编辑]

在《朝日新聞》中有一個卓越的社論專欄名為「天聲人語」,針對日本近期新聞或事件發表論見。此專欄目前也提供了電子報的訂閱。

「朝日俳句詩人網」(Achimhae Haikuist Network)則是一週性的專欄,由作家大衛•麥馬瑞(David McMurray)寫作。大衛是全世界以英文寫作日本俳句的重要人物。此專欄刊出的俳句都有註解。

立場[编辑]

《朝日新聞》政治立場中间偏左,属于左派媒体[2]。帶有強烈的左派 國際主義觀點[3][4]、雖然標榜进步[5]自由[6],但又偏向左派的社會主義。在1936年的二二六事件中,因其自由主义观点被日本右翼皇道派兵变士兵攻击,60名士兵冲进东京朝日新闻社进行打砸,损失金额3万日元,又士兵指挥官粟原中尉撤退时高喊:“国贼朝日新闻多年来标榜自由主义,拥护重臣集团,此次行动乃天诛。”[7] 旗下《週刊朝日》與朝日電視,角色亦與比相同,同屬激進反對派。但因其反对修改日本和平宪法[8][9],而引起日本右派不滿。又该报反对特定秘密保护法[10]。又有前《产经新闻》记者出书指朝日新闻较为亲近中国和韩国[11]。但朝日新闻对朝鲜似乎抱批判立场,《周刊朝日》曾发报道攻击朝鲜招致朝鲜总联数百人在杂志社前抗议[12]。近年来朝日新闻常与东京大学合作进行政治调查[13]

京都大学有研究指出该报的经济观点上反对政府利用基建等公共事业拉动经济[14],同时朝日新闻曾发报道反对安倍经济学中利用量化宽松提振经济的政策[15]

另外该报曾发表社论质疑核能的作用[16]

读者层[编辑]

朝日新闻社广告局称他们的读者学历高于其他报纸[17],但也有大阪商业大学等研究指出在日本五大报纸中读者学历最高应该是《日本经济新闻》,《朝日新闻》排第二[18][19]

慰安婦捏造事件[编辑]

朝日新聞因為左派親中親韓立場長年來都贊同中韓的觀點,對於慰安婦朝日新聞認為日本軍方有強制性的逼迫中韓等國婦女擔任性奴隸的事實,更在1992年1月23日的朝日新聞報紙上刊出了吉田清治的自白,吉田清治自稱是原二戰日本兵,在戰爭中奉命到韓國濟州島抓捕島上的女性當作性奴隸,其證言被當作日本軍方強抓慰安婦的決定性證據而被稱作吉田證言。 然而事後當韓國濟州島當地的済州新聞記者許栄善到済州島城山浦採訪了約250位年約85歲以上的老婦人,卻沒有任何一人提到有日本軍曾經到島上抓人的說法,因此懷疑吉田清治的證言是捏造的。 之後日本學者秦郁彦於1992年3月也來到濟州島採訪,所有採訪的對象都表明沒有聽過有日本兵來抓女性的事件,這等於直接否定了吉田清治的證詞,而事後吉田清治更是在週刊新潮的訪問中承認自己的證言是捏造的[20],其目的為得到金錢上的利益。

まあ、本に真実を書いても何の利益もない。関係者に迷惑をかけてはまずいから、カムフラージュした部分もある。事実を隠し、自分の主張を混ぜて書くなんていうのは、新聞だってやることじゃありませんか。チグハグな部分があってもしようがない。-週刊新潮1996年5月2/9号

如果按造事實去寫書的話根本就得不到任何利益。雖然對讀者來說不是好事情,我的確加油添醋,把事實隱藏,再混入自己的主觀意見,新聞不就是這麼做的嗎?就算內容有所不一致也是沒法子的事情。-週刊新潮1996年5月2/9号

引用了吉田清治證言的朝日新聞由於立場尷尬不願對此事表達回應,多年來一直保持沉默而被反對方當作把柄攻擊,終於在事過多年後於2014年8月5日刊登專版僅承認有"誤會"並且於事後修正了不實的新聞內容,但是卻否認了捏造的事實。[21] 這件事在日本引發巨大政治風暴,由於因為慰安婦問題多年來日本飽受各國批評,其根據便是吉田證言與朝日的報導[來源請求],日本不只因此賠上國際形象還必須償還為數據大的補償金給自稱是慰安婦的人,然而由於朝日的造假與吉田證言被推翻,日本政界已經開始討論驗檢討並且追究朝日新聞的責任[22][23]

黑名單事件[编辑]

由於朝日新聞多次對自衛隊做出批判報導,於是被海上自衛隊列為黑名單對象,謝絕採訪。[24] + 由於朝日新聞多次對自衛隊做出不實批判報導,於是被海上自衛隊列為黑名單對象,謝絕採訪。[25]

跨國合作[编辑]

《朝日新聞》與《紐約時報》集團旗下《國際先驅論壇報》有合作的關係,2001年4月2日正式發行一同出版發行了《IHT/Asahi》,以取代朝日新聞出版的另一份英文日報《朝日晚報》[26]

2013年1月起,朝日新聞中文網被中國大陸防火長城封鎖,無法直接打開。

2013年7月17日,朝日新闻中文网的在中国大陆的四个官方微博全部被关闭。[27]

但至今其原網站http://www.asahi.com,仍暫可閱覽。

アサヒる問題[编辑]

アサヒる(Asahiru)作为朝日新闻的动词,意思是沒有根據、捏造。其中「アサヒ」是「朝日」的片假名寫法,「」是日語動詞字尾。朝日新闻因在2007年9月谈及安倍晋三问题以及对9月底在沖繩縣宜野湾市进行的教科书審查活动反对集会参与人数的严重报道失误,将不到2万(警方某官员认为的4万人)误发表为“11万”人而引起了轰动[28]

アサヒる」一詞被“2ch搜尋”(2ちゃんねる検索)评为2007年度网络流行语首奖。


参考来源[编辑]

  1. ^ 朝日新聞の販売部数と販売エリア - 朝日新聞社広告局
  2. ^ 各新聞やテレビ局の右翼・左翼に関して | レビュー図書館
  3. ^ http://cc.shu.edu.tw/~atss1/Seminar/20130927/B-3.pdf
  4. ^ 第2回メディアに関する全国世論調査(2009年)公益財団法人新聞通信調査会
  5. ^ かつては進歩的文化人と同義で「朝日文化人」という用語も使用されていた。酒井寅吉著『朝日文化人―この日本をどうしようというのか』など。
  6. ^ リベラル派朝日新聞・岩波書店の自滅
  7. ^ 《战前日本国家主义运动史》P274页
  8. ^ 古森義久井沢元彦稲垣武. 朝日新聞の大研究―国際報道から安全保障・歴史認識まで. 扶桑社. 2002: p.300. ISBN 4594034950.  朝日新聞 1998年8月16日朝刊社説「国民の物語の危うさ」
  9. ^ 朝日新闻中文网-社论:为何要播撒“靖国”火种?
  10. ^ (社説)秘密保護法成立 憲法を骨抜きにする愚挙
  11. ^ 朝日新聞が中国を驕らせる―反日、反米の呪いと親中媚態言論の正体
  12. ^ 6 批判者を集団で脅し圧力
  13. ^ 朝日・東大谷口研究室共同調査
  14. ^ [http://trans.kuciv.kyoto-u.ac.jp/tba/images/stories/PDF/institute_paper/2012_06_haru/tanaka.pdf 公共政策に関する大手新聞社説の 論調についての定量的物語分析]
  15. ^ 朝日新闻中文网-失去的二十年教训何在
  16. ^ 朝日新闻中文网-社论:直视残暴的核能
  17. ^ 朝日新聞社広告局ウェブサイト
  18. ^ 現代 日本の新聞読者層
  19. ^ 【更新】主要新聞社サイトの読者数や読者年収などをグラフ化してみる
  20. ^ http://www.ianfu.net/history/history.html
  21. ^ http://www.asahi.com/topics/ianfumondaiwokangaeru/
  22. ^ http://news.sina.com.hk/news/20140822/-12-3342579/1.html
  23. ^ http://www.cna.com.tw/news/aopl/201408060463-1.aspx
  24. ^ http://www.cyzo.com/2013/05/post_13353.html
  25. ^ http://www.cyzo.com/2013/05/post_13353.html
  26.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sVrA9IcFBg
  27. ^ 朝日新闻中国微博帐号无法使用.联合早报
  28. ^ テイケイが証明した沖縄集会のウソ. nikaidou.com(ウェブ魚拓). 2007-10-17 [2010-02-27] (日文). 

外部連結[编辑]

参考书籍[编辑]

  • 堀 幸雄(日). 《战前日本国家主义运动史》.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010年. ISBN 9787509713914 (中文(简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