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龍屬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朝陽龍

朝阳龙属
化石时期:侏羅紀晚期, 148 Ma
朝陽龍的想像圖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蜥形纲 Sauropsida
总目: 恐龍總目 Dinosauria
目: 鸟臀目 Ornithischia
科: 朝阳龙科 Chaoyangsauridae
属: 朝阳龙属 Chaoyangsaurus
Zhao, Cheng & Xu, 1999
模式種
遼西朝陽龍
Chaoyangsaurus youngi

Zhao, Cheng & Xu, 1999

朝陽龍屬屬名Chaoyangsaurus)是角龙亚目恐龍,生活於晚侏羅紀中國,約1億5080萬到1億4550萬年前[1] 。朝陽龍是屬於角龙亚目,這是一類草食性的恐龍,有著像鸚鵡般的喙嘴,主要分佈於白堊紀北美洲亞洲

發現及物種[编辑]

朝陽龍的化石是在中國東北遼寧省朝陽市被發現。模式種遼西朝陽龍Chaoyangsaurus youngi),又譯楊氏朝陽龍,種名是為紀念中國古生物學家楊鍾健[2]

誤拼[编辑]

朝陽龍在被正式發表前,曾在很多的文獻中被討論,因而有幾個不同的誤拼成為了無資格名稱。第一份有記載朝陽龍的是一份日本博物館展品的場刊,錯誤地將其學名寫成「Chaoyoungosaurus[3]趙喜進於1983年亦使用這個拼字來討論朝陽龍,故此名成了無資格名稱。兩年後,他在定立模式種的名稱Chaoyoungosaurus liaosiensis時,再次使用該拼字。

根據董枝明於1992年所述,這個拼字在趙喜進於1983年的文獻中正式發表了,但這個文獻卻從未被正式引用過,有可能並非正式出版。而董枝明同時更正了朝陽龍的學名為「Chaoyangosaurus[4]。但是,由於當中沒有正式描述朝陽龍,這個名稱也被認為是無資格名稱。

直至1999年,朝陽龍才有正式的學名。保羅·塞利諾(Paul Sereno)於1999年在發表[角龙亚目]]的綜覽分類時,使用了「Chaoyangsaurus[5],而這個亦是無資格名稱。但是,於同年的12月,趙喜進等人正式使用Chaoyangsaurus youngi來描述朝陽龍,而這個拼字取代了以往所用過的名稱[2]

參考資料[编辑]

  1. ^ Holtz, Thomas R. Jr. (2011) Dinosaurs: The Most Complete, Up-to-Date Encyclopedia for Dinosaur Lovers of All Ages, Winter 2010 Appendix.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 ^ 2.0 2.1 Zhao, X., Cheng, Z., & Xu, X. The earliest ceratopsian from the Tuchengzi Formation of Liaoning, China. Journal of Vertebrate Paleontology. 1999, 19 (4): 681–691. 
  3. ^ Chaoyangsauru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at Dinodata
  4. ^ Z Dong. Dinosaurian faunas of China. Berlin: Springer-Verlag. 1992. 
  5. ^ PC Sereno. A rationale for dinosaurian taxonomy. Journal of Vertebrate Paleontology. 1999, 19: 788–790.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