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語方言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朝鮮半島的朝鲜语方言地圖

朝鲜语方言分布於朝鲜半岛各地,各方言的使用范围和朝鲜半岛的自然划分密切相关,所以它們大多都以朝鲜八道命名。

标准方言[编辑]

  • 韩国的标准韩语稱為標準語표준어)。韩国国立国语院將其定義为“有教養的人廣泛采用的现代首尔話”(교양있는 사람들이 두루 쓰는 현대 서울말/敎養있는 사람들이 두루 쓰는 現代 서울말)。实际上,标准韩国语並未採納其中一些首尔方言獨有的特征。
  • 朝鲜使用的标准朝鲜语稱為文化語(문화어)。文化語儘管宣稱以平壤話作基础,但事實上它仍是奠基於首爾方言,只不過稍予添加部分平壤方言。

虽然南韓标准语和北韓文化语之間存在着一定差異,不过兩者之間基本完全可以互通。

朝鮮半島[编辑]

小倉進平區分
Ogura(1940)
1.平安道方言 2.咸鏡道方言
3.京畿道方言 4.全羅道方言
5.慶尚道方言 6.濟州島方言
李崇寧區分
Lee(1967)
1.平安道方言 2.咸鏡道方言
3.中部方言 4.全羅道方言
5.慶尚道方言 6.濟州島方言

朝鲜半岛多山,而朝鲜语亦按照山川地形而划分为几种地域方言。朝鲜语各方言之间并未有明确的分界,所以语言学家有需要按照地形对劃分其方言。根据小倉進平日语小倉進平在1940年建立的分類體系,朝鲜语方言大概可以分为以下幾種:

  1. 咸鏡道方言朝鲜语동북 방언(함경도 방언)
    又名东北方言(동북 방언),分布於朝鲜咸镜道两江道,以及中国吉林省延邊朝鮮族自治州。这种朝鲜语方言共有9个母音,包括ö。
  2. 平安道方言(평안도 방언)
    又名西北方言(서북 방언),分布於朝鲜平壤直辖市平安道慈江道,以及中國遼寧省东部的朝鮮族聚居地。
  3. 中部方言朝鲜语중부 방언(중부 방언)[1]
  4. 庆尚道方言(경상도 방언)
    分布於韩国釜山广域市大邱广域市蔚山广域市庆尚道。此方言保有聲調,共有6个母音,分别是:i、e、a、u、o和eo。
  5. 全罗道方言(전라도 방언)
    又名西南方言(서남 방언),分布於韩国光州廣域市全罗道。共有10个母音,分别是:i、e、ae、a、ü、ö、u、o、eu和eo。
  6. 济州语(제주어)
    又名济州岛方言(제주도 방언),分布於韩国济州岛。济州语和其他方言的差異之大,使语言学家有時将其视为一种独立于朝鲜语的语言。它完整的保留了中古朝鲜语的9个母音,包含ㆍ(/ɒ/)。

朝鲜半岛以外[编辑]

参见[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1. ^ 1.0 1.1 Lee & Ramsey:The Korean language,200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