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下昌直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木下 昌直
時代日本戰國時代江戶時代初期
出生日期不詳
逝世日期慶長15年4月13日(1610年6月4日)
别名生直
四郎兵衛尉(通稱)
戒名心月生安
主君龍造寺隆信鍋島直茂
氏族木下氏日语木下氏
父母父:木下覺順(伊予守)(一說是養父)
正室不詳(一說是木下覺順的女兒)
四郎兵衛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木下 昌直
假名きのした まさなお
平文式罗马字Kinoshita Masanao

木下昌直(生年不詳—1610年6月4日)是日本戰國時代江戶時代初期於肥前國的武將。龍造寺氏家臣。父親(一說是養父)是木下覺順(伊予守)(京都出身)。

生平[编辑]

生年不詳。仕於龍造寺隆信,並於其重臣鍋島直茂麾下。永祿5年(1562年),在攻略梶峰城日语梶峰城時從軍,殺死敵將內田治部少輔天正6年(1578年),在攻撃梅尾城小代氏日语小代氏時,為舊識小代親忠的降伏作仲介。

天正12年3月24日(1584年5月4日),在島原半島島津氏的戰鬥中,加入直茂等人率領的別働隊。不過本隊被島津軍攻撃而崩潰,隆信和諸多主要武將相繼戰死。與北島治部丞一同向直茂報告隆信戰死的消息後,擔任開始撤退的鍋島隊殿軍,持續奮戰(沖田畷之戰)。此後,前往直茂的部將下村生運等人所守的大野城,與守將們一同返回國內(『九州治亂記』(『北肥戰誌』))。

文祿元年(1592年),在文祿之役中,跟隨直茂渡海。此後出家,號生安。在慶長15年4月13日(1610年6月4日)死去。

子孫[编辑]

兒子四郎兵衛仕於繼承龍造寺家的鍋島氏,子孫成為佐賀藩藩士

人物[编辑]

  • 被後世列為「龍造寺四天王」之一,在四天王中,唯一於沖田畷之戰後生還。因為並非隆信的直臣,與其餘的四天王不同。

相關條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