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公 (土司)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木公
丽江土司
前任:木定(阿牙阿秋)
繼任:木高(阿公阿目)
木公 (土司)
木氏宦谱》中的木公画像
中宪大夫、麗江知府
國家大明
姓名木公
恕卿
雪山、万松
尊號木天王
族裔納西族
府邸木府
別名阿秋阿公
出生1499年8月10日
弘治七年七月初十)
逝世1553年10月16日(1553歲—10—16)(54歲)
嘉靖三十二年九月初十)

木公(1499年8月10日—1553年10月16日),恕卿雪山,别号万松纳西族阿秋阿公(A-ch'iu A-kung),是丽江第十四代土司,官拜丽江知府。他也是著名的儒学学者,被后世称为“木氏六公”之一。

木公是木定的长子。1527年,木定逝世,木公继任丽江土司,并征服你那的必鲁村、盐井的那胜村以及西原、欠甸。寻甸酋长安铨凤朝文叛乱,翌年包围昆明。木公率兵救援,击退了叛军。黔国公沐绍勋表奏其战功。

1529年,木公征服永宁土司辖下的大海、海螺之地。1536年,嘉靖帝封木公为中宪大夫、丽江知府,并赐手书“辑宁边境”四字。1540年,安南大臣莫登庸篡位,明朝纠集兵马准备前去讨伐。木公奉兵部都御史毛伯温之命点兵准备出征,获赐一个十两重的银杯,成为木府的传家宝。

1546年,征服香水、胜新等村;1548年,遣长子木高征讨中甸

1561年,因子木高之功,木公被追封为亚中大夫

木公自幼有志于诗文,与张志淳杨慎张含李元阳贾文元等文人往来密切。著有詩集《雪山始音》、《隱園春興》、《雪山庚子稿》、《萬松吟卷》、《玉湖遊著》、《仙樓瓊華》;另有詩集《雪山詩選》,為楊慎為其整理。他的不少诗作被收录于《列朝诗选》、《古今图书集成》、《四库全书》和《云南丛书》之中。此外,《木氏宦谱》也是木公在位期间开始编纂的。

家族[编辑]

  • 子:
    • 木高(阿公阿目,阿室蒙所生)
    • 木升(阿公阿价,阿室于所生)
    • 木兴(阿公阿退,阿室于所生)
  • 女:

参考资料[编辑]

木公(阿秋阿公)
前任:
木定
(阿牙阿秋)
丽江木氏土司
1526年—1553年
繼任:
木高
(阿公阿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