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因坊秀元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本因坊秀元(1854年—1917年9月5日),日本圍棋棋手,為本因坊秀和的第三子,本名土屋百三郎。

生平[编辑]

第一次繼任本因坊[编辑]

秀和爭議性的傳位給長子秀悅後,造成秀和門下第一弟子村賴秀甫(上手)離開坊門創立方圓社,彼時傳統圍棋四大家仍是守著古法毫無進步,致使現代化的方圓社壓倒性的將四家弄得銷聲匿跡;如此壓力下,從小養尊處優的秀悅漸感不消,最後精神異常。此時秀甫、丈和第三子中川龜三郎(五段)都重新詢問過成為秀悅的跡目的可能性;但在當初秀和希望三個兒子好好保持家業的情況下,秀悅頑固地將本因坊傳給弟弟百三郎,是為第十六世本因坊秀元,棋力僅三段,成為當時碁界笑話(當時方圓社許多社員段位都比他高)。

在方圓社舉行的圍棋大會上,秀甫希望團結四家,共同弘揚碁道,四家向來都是閉門自傳,但當時方圓社如日中天,也只好含糊答應。會上,上了年紀的松本因碩強迫秀元替其倒茶、拿菸灰缸,會後秀元十分惱怒,使得之後井上家同意與方圓社合作,而秀元則以「有松本在,本因坊家與之勢不兩立。」,而使當時碁界不能團結(其實當時方圓社的勢力早已不須四家幫助)。

退位[编辑]

1882年,秀元已當上家督三年,仍只有四段。彼時秀元在林家做家督的二哥秀榮因前家督柏榮遺孀喜美子(秀榮養母)終於去世,終於掌握林家大權。秀榮見弟弟一直不長進,使得本因坊家落魄至斯,隔年從林家復歸本因坊家,彼時傳統四家已可有可無,加上本因坊家歷經兩次大火,已毫無財產,而林家財產頗豐,秀榮因此沒立新家督,反而將林家併入本因坊家,傳統四大家因此剩三家。翌年,秀元示意退位,秀榮繼任,是為第十七世本因坊秀榮。不過也有認為是秀榮為了政治上的名聲逼迫秀元退位的。

二次繼任[编辑]

1907年,秀榮去世,指定五段的雁金準一為繼承人,但準一僅入門兩年,原為方圓社社員,不論棋力、入門年資都比不上秀榮培育許久、七段的田村保壽;不過由於秀榮不喜歡保壽,且對準一愛護異常,所以立準一為繼承人,甚至將田村保壽開除家籍,引起非議。本因坊門因而分成兩派,一時坊門無主,於是就暫由尚在人間的秀元繼任為家督,為第二十世。就任家督當天,秀元應眾人勸說升上六段,論實力六段無話說,但隔天秀元自覺不好意思,又把自己降為四段,倒是一件趣事。

相較於秀榮喜歡準一,秀元反而是支持保壽的,隔年,趁保壽與中川龜三郎二世(石井千治)的第四次十番碁第一盤勝出後,將本因坊讓位給保壽,是為第二十一世本因坊秀哉。此外對中川龜三郎二世、田村保壽的對局,作為下手成績很好,實力有達六段。

其他[编辑]

後世評價[编辑]

秀元史評為「生性剛直、恬淡,名利心極淡。年紀輕輕繼任家督,卻對此名號感到苦惱而活得很辛苦。退休後(第一次退休),如飄逸的世外高人。技藝雖不達做為家督的實力,但有著與實不符的四段卻只報升一天的六段。平時愛酒,被稱為『酒仙』。」

参考资料[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

日本圍棋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