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友貞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朱瑱
朱友貞
統治913年3月29日-923年11月18日(10年234天)
出生888年10月24日
逝世923年11月18日(923歲—11—18)(35歲)
年號
乾化:913年2月-915年10月

貞明:915年11月-921年5月

龍德:921年5月-923年10月
政权后梁

朱友貞(888年—923年11月18日),後改名朱瑱朱鍠五代時期後梁皇帝,為後梁太祖朱温的嫡子,母张夫人

913年發動政變推翻弑父篡位的异母兄朱友珪後即位,在位期間信任趙岩、張漢傑等小人,在梁晉爭霸中屢次失利喪失河北地區,最後在唐軍攻入汴梁前自殺,亡国后被后唐追废为庶人,史稱梁末帝梁均王梁少帝。朱友貞在位10年,在五代諸帝中在位年期最長。

生平[编辑]

朱友貞在朱全忠篡後,被封為均王。後梁開平四年(910年)被任命為東京馬步軍都指揮使。後梁乾化二年(912年),郢王朱友珪弒朱全忠自立,大量封賞將兵以圖收買人心,朱友貞當時亦被任命為東京(大梁,今河南開封)留守,開封府尹。然而包括朱友貞在內的眾多官員、將領仍然對朱友珪的行為十分不滿。

鳳曆元年(913年),朱友貞與朱全忠之婿趙霖、朱全忠之甥袁象先、將領楊師厚等人密謀政變。袁象先首先發難,率禁軍數千入殺入宮中,朱友珪無法逃脫,由左右將其殺死。朱友貞遂在大梁稱帝,取消朱友珪的鳳曆年號,仍使用朱全忠的乾化年號,改回為乾化二年。朱友貞雖然登上帝位,但是他接手的是一個外患內亂即將不斷引爆的帝國。他信任心腹趙霖國舅張漢鼎、張漢傑等張家兄弟,但此輩無甚作為,國勢日衰。后梁北方的晉國,日益強大,913年李存勗桀燕

乾化五年(915年),朱友貞改元貞明。同年,天雄節度使(魏博節度使)楊師厚去世,魏博自末即以地廣兵強著稱,朱友貞藉此機會分割天雄軍為二,卻引起兵變,歸降晉國。該年(915年),朱友貞亦被康王朱友敬(一作朱友孜)派人行刺,此事件之後,朱友貞漸漸疏遠宗室,只信任心腹的幾個人。

貞明二年(916年),在與晉的數場會戰敗北後,後梁黃河以北之地幾乎全部喪失。之後的數年間,後梁與晉持續戰鬥,然而勝少敗多,領土不斷地被蠶食。貞明七年(921年),朱友貞改元龍德。龍德三年(923年),李存勗後唐帝位。朱友贞命段凝统军与其决战,但梁将康延孝叛变,对李存勖出卖段凝的作战计划,并献计直取大梁。于是李存勖率军渡过黄河直取大梁,勢如破竹,朱友貞因主力都被段凝带去河北,自认为无力抵抗,在後唐軍攻入大梁的前夕,命控鶴都將皇甫麟將他殺死,後梁亦隨之亡國。

李存勗佔領大梁後,得知朱友貞已死,憮然歎曰:「敵惠敵怨,不在後嗣。朕與梁主十年對壘,恨不生見其面。」隨後命令河南尹張全義收葬之,但將其首級藏於太廟後晉天福二年(937年)五月,石敬瑭命令收太廟內所藏的唐朝罪人首級,由骨肉或先舊僚屬收葬。右衛上將軍婁繼英請求收葬朱友貞首級,後因婁繼英獲罪,石敬瑭命令左衛上將軍安崇阮收葬。

評價[编辑]

  • 唐莊宗:“朱友貞蕞陋餘妖,人神共棄,不量其力,謂秦無人。”[1]
  • 《舊五代史》:“末帝仁而无武,明不照奸,上无积德之基可乘,下有弄权之臣为辅,卒使劲敌奄至,大运俄终。虽天命之有归,亦人谋之所误也。惜哉!”[2]

家庭[编辑]

兄弟[编辑]

  1. 郴王朱友裕
  2. 博王朱友文
  3. 郢王朱友珪
  4. 福王朱友璋
  5. 贺王朱友雍
  6. 建王朱友徽
  7. 康王朱友孜

妻妾[编辑]

子女[编辑]

[编辑]

  1. 寿春公主,乾化三年四月五日封
  2. 寿昌公主,贞明元年九月二十三日封
  3. 晋安公主,或作普安公主

影視形象[编辑]

電視劇[编辑]

年份 地區 作品 演員
2020年 中國 狼殿下 王加一

原因:后梁封之
後梁均王
907年-913年

原因:均王登基,封國撤消
兄郢王朱友珪
原因:弑之即位
中國後梁皇帝
913年—923年

原因:後梁覆亡
兄郢王朱友珪
原因:弑之即位
中國中原皇帝
913年—923年
後唐:李存勗(後唐莊宗)
政府职务
前任:
薛贻矩
守司空
后梁檢校司空
910年-913年
空缺
下一位持有相同頭銜者:
于兢
守司空

參考文獻[编辑]

  1. ^ 李存勖《平魏博令》
  2. ^ 舊五代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