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由檡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衡世子朱由檡(?—1628年),明朝第六代衡王衡憲王朱常㵂的庶第二子。他在泰昌元年(1620年)受封衡世子。後來朱常㵂在天啟七年(1627年)過世,於是明政府於同年授權他管理衡府事,但未及襲封,他就在崇禎元年(1628年)去世,諡號不詳。

由於朱由檡無子,因此其弟鎮國將軍朱由棷在崇禎五年(1632年)嗣封衡王。

其妻李氏,据莱芜出土的《圆寂清节禅师比丘尼李姑墓志铭》记载,为莱州乡贡生李森之长女,生于万历三十四年三月廿三日(1606年4月29日)。天启五年(1625年),年二十,聘为衡世子妃。天启七年,衡宪王朱常氵庶薨,衡世子(朱由檡)立,册立为王妃。崇祯元年(1628年),衡世子薨,其弟(朱由棷)立,出居别所,备宫妾、宦监,隆其敬养。崇祯甲申,李自成攻入北京,随后,清兵入关,衡王朱由棷等一干眷属被送往北京,李妃因“孤孀”,未随行。后自缢于殿中,但未死,清朝将其府中仆役财物全部籍没,李妃成为庶人。1646年李妃回到家乡莱州,削发为尼,法名“妙祝金”。人号为清节禅师。卒于清顺治九年(1652年)夏,享年四十七。葬于山东省济南市莱芜区凤城办事处西泉村。

参考资料[编辑]

前任:
父定王朱翊鑊
衡國國王
明衡國宗理
1627年-1628年
繼任:
朱由棷
衡國國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