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苗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朱苗

何苗(2世纪?—189年),字叔达[1]。本朱氏子,故名为朱苗[2]何进的异父异母弟,汉灵帝皇后何氏同母兄(司馬彪《續汉书·五行一》被误载成同母弟[3]),东汉时期政治人物。

生平[编辑]

其父朱氏为舞阳君[4]之前夫,生下朱苗[5],之后不知为何,改嫁何真(或为朱氏去世),当时何真已有何进一子,朱苗随母嫁入何家[6]。之后又与何真生下两女,分别为灵思皇后和张让儿子之妻。何氏显贵后,朱苗亦冒姓何氏。

中平四年(187年),何苗为河南尹,因征讨荥阳贼有功,出任车骑将军并被封为济阳縣侯;期間招安平人樂隱為其長史[7],還有衛茲[8]等不明任職者。

灵帝去世后,何进欲诛除宦官,何苗在宦官贿赂下,曾告诉何太后何进意图,劝阻何进诛宦官。何进被宦官杀,何进部将吴匡素怨何苗与何进不同心,又怀疑与宦官通谋,遂与董卓董旻将其攻杀于朱爵阙下,尸体被弃于苑中。

《世说新语·言语》注引《魏略》称曹魏玄学家何晏是“何进孙,或作何苗孙”。杨鉴生《何晏丛考》指出,何晏墓在庐江县北,而何进为南阳宛人,如何晏为其孙,不符合当时盛行的归葬习俗。而庐江有朱氏,可能是何苗的籍贯,如何晏为何苗孙,归葬庐江则顺理成章;其父(一说名何咸)[9]亦应为何苗子,而非何进子。

注释[编辑]

  1. ^ 《三国志集解·董卓传》:“惠栋曰:陶弘景云:苗字叔达。”
    【陶弘景《真誥·卷十四》:“鹿跡華山中及洞主,有謝稚堅、王伯遼。繁陽子,號名耳,是漢越騎校尉何苗叔達也,進之同母弟。少好道,曾居河東繁山之南服食,故自號為繁陽子。”注曰:中君答長史問葛玄,云在蓋竹山,恒與謝稚堅相隨,今稚堅乃在此,不知為去來往還,為當兩人同姓名也。《後漢書》云:何苗是何進異母弟,為車騎將軍,黨附閹勢,進被害時,苗於朱雀闕下,與進將吴匡戰死被斬,董卓又破棺出尸支解之,既非故為兵解去,不知那遂得來居此,其母亦被刑。苗既非進同生,官位復異,具苗而字達,於義不類,恐別是一弟,不必是名苗,戰死者耳。】
  2. ^ 《后汉书·五行志二·草妖》:皇后兄何进,异父兄朱苗
  3. ^ 《后汉书·五行志一·屋自坏》:皇后同父兄何进为大将军,同母弟苗为车骑将军
  4. ^ 《后汉书·灵思皇后》:“(皇)后母兴为舞阳君。”因女性无地位,故随夫家姓
  5. ^ 《三国志·董卓传》引 《英雄记》:“苗,太后之同母兄,先嫁朱氏之子。”
  6. ^ 《三国志·董卓传》引 《英雄记》:發何苗棺,出其尸,枝解節棄於道邊。
  7. ^ 《三國志·牽招傳》:牽招字子經,安平觀津人也。年十餘歲,詣同縣樂隱受學。後隱爲車騎將軍何苗長史,招隨卒業。
  8. ^ 《先贤行状》曰:兹字子许。不为激诡之行,不徇流俗之名;明虑渊深,规略宏远。为车骑将军何苗所辟,司徒杨彪再加旌命。
  9. ^ 《论语集解》称包咸为包氏,但编者中何晏、孙邕郑冲的父讳都没有记载,不详此举是否为了避讳其中之一的先人。

参考资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