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鑠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朱铄(?—3世紀),字彦才漢末三国曹魏将领。谯郡人,建安后期入为曹丕僚属,与陈群司马懿吴质并称魏太子四友。

生平[编辑]

为人削瘦,性急。曹丕称帝后,朱铄于黄初二年接替夏侯楙担任军中要职的中领军将军,执掌曹魏禁军。黄初五年,镇守河北的吴质回京城洛阳朝见魏文帝曹丕。曹丕命京城内上将军及特进以下众将军都到吴质府上欢会,朱铄与曹真曹洪王忠等众将军都来到吴质府上。因曹真长得比较肥胖,朱铄长得很瘦,酒酣之时,吴质故意叫说唱优人上来戏说肥瘦。上将军曹真以自己是宗室重臣,耻被戏,怒责吴质。曹洪、王忠也出来劝说。吴质大怒按剑怒责曹真,朱铄站起来劝说吴质,也被吴质斥责回到座上。朱铄本来性子就急,越想越气,拔出剑怒斩在地上,于是众将军们不欢而散。

朱鑠官至領軍,比蔣濟(249年)先死去。[1]

參考資料[编辑]

  • 三國志·魏書·朱铄傳》
  • 陶渊明《集圣贤群辅录下》:晋宣帝河南司马懿,字仲达。魏司空颍川陈群,字长文。中领军谯朱铄,字彦才。侍中济阴吴质,字季重。右魏文帝四友。见《晋纪》。
  • 明·周婴《巵林·卷九》
  • 《三国志·魏书二十一》
  1. ^ 《通典》禮41「天子弔大臣服議」:蔣濟奏:「會喪不宜去冠。奏事者上言,前會故領軍朱鑠喪,自卿以下皆去冠,以布帕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