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鹂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朱鸝
朱鹂
台灣亞種(O. t. ardens),攝於新北烏來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鸟纲 Aves
目: 雀形目 Passeriformes
科: 黄鹂科 Oriolidae
属: 黄鹂属 Oriolus
种:
朱鹂 O. traillii
二名法
Oriolus traillii
(Vigors, 1832)

朱鹂学名Oriolus traillii),俗稱大緋鳥,是黄鹂科黄鹂属的鳥類,主要分布於東南亞地區,臺灣話俗稱紅鶯(âng-ing),該鳥亦為花蓮縣縣鳥[2]

生态环境[编辑]

常见于海拔600~4000米的丘陵和山区森林中的落叶林、混交林及常绿林。冬季南迁或迁往较低海拔的较多落叶林处越冬。通常单独或成对活动。留在树层,有时加入混合鸟群。

分布地域[编辑]

喜马拉雅山脉中国西南部、台湾海南印度支那半岛

特征[编辑]

中等的黑色及绛紫红色鹂。鸣声为圆润的笛音pi-lo-i-lo;叫声为粗重鼻音的kee-ah声,但不如黑枕黄鹂粗哑。也有甚似猫叫的mew声以及有似啄木鸟般的咯咯"笑声"。

亞種[编辑]

已發現四個亞種:[3]

參考[编辑]

  1. ^ BirdLife International. Oriolus traillii. The 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 2016. [1 October 2016].  数据库資料包含說明此物種被編入無危級別的原因
  2. ^ 〈縣鳥〉. 花蓮縣政府. [2022-07-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7-25). 
  3. ^ IOC World Bird List 7.1. IOC World Bird List Datasets. [2019-11-22]. doi:10.14344/ioc.ml.7.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