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亚东 (1873年)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李亚东 (日知会)

李亚东(1873年—1936年),名,字亚东,以字行,笔名上逸河南信阳人。中国民主革命家。

生平[编辑]

李亚东早年入湖北将弁学堂,毕业后任湖北新军二十九标一营左队队官,因涉嫌参加革命活动而被革职。此后他先后任工业传习所和支郡师范体操教习。其后他参与组织日知会,和冯特民分任干事和评议员。1906年(光绪三十二年)日知会被清政府破坏时,他遭到逮捕。清朝按察使梁鼎芬鞭打其背进行逼供,他坚贞不屈,光绪三十四年六月,他被移禁汉阳县监狱。在狱中,他以“上逸”为笔名撰写鼓吹革命的文章,刊登在沔阳陈少武办的《通俗白话报》上,他还参加了军队同盟会。

1911年武昌起义后他出狱,任汉阳府知府。清军攻陷汉口汉阳后,他到汉川召集溃散的军队组建游击队,隶属梁钟汉部,后率部归附季雨霖,被聘为高等顾问。不久他回到原籍,任豫南民军总司令。南北议和后,他辞职东下,游说各方反袁(袁世凯),被江苏都督冯国璋逮捕,押到北京下狱。1916年袁世凯死后,李亚东方获释。1917年护法战争中,他被孙中山任命为河南招抚使,但因事而没有赴任。此后他居住在杭州,生活困难。

1936年,他在杭州病逝。

参考文献[编辑]

  • 湖北省志: 人物,武汉:湖北人民出版社,2000年,第1351页
  • 章开沅,辛亥革命辭典,武汉:武漢出版社,1991年,第190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