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元松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李元松(1957年—2003年),晚年自號念佛人,常以信佛人為署名,出家法號淨嵩,生於台灣台北縣石碇鄉(今新北市石碇區),佛教界著名居士,曾經組織現代禪教團,推廣漢傳禪宗與淨土宗。

生平[编辑]

李元松因為家貧,只有小學畢業,很小就出外工作幫助家計,曾經當過一貫道講師。1979年,自軍中退伍,因為接觸印順長老的《妙雲集》而歸向佛教,專攻中觀哲學。他在工作之餘,致力於禪修,每日禪坐八小時以上。

1988年,認定自己已經成為慧解脫阿羅漢,開始走向文化界,提倡「止觀雙運」、「本地風光」禪法。在禪修之外,也倡導淨土宗,以慈雲懺主的〈淨土發願文〉為每日日課。

1996年,與弟子在台北市建立象山修行人社區。1998年,創立「現代禪教團」暨「現代禪文教基金會」,為弟子印證。

2002年,辭卸現代禪宗長職務,只擔任長老,協助弟子修行。4月26日,昭慧法師邀請李元松率現代禪執事,至台中華雨精舍拜訪印順長老。李元松皈依於印順長老門下,法號慧誠。

2003年,李元松罹患癌症,歸向淨土宗。邀請「中華淨土宗協會」之慧淨法師領導教團,並皈依其門下,法號淨嵩,而淨嵩居士(當時還未出家)並未要求弟子歸其門下,而是選擇尊重弟子們的意見,但門下弟子也自願歸入淨土門。10月16日,向佛教界發函,公開懺悔自己過去所宣稱的開悟只是自己的增上慢,至心求生阿彌陀佛願力所成之西方極樂世界。在台灣發生SARS期間,勸弟子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為台灣祈福。12月10日因病往生,世壽47歲。其弟子依其遺囑,在他死後,剃髮、著僧服入斂,以淨土宗之儀式進行荼毗。

爭議及批評[编辑]

因為印順長老對於漢傳禪宗如來藏學派有所批評,他認為印順長老缺少修持,對印順長老的意見提出反駁。

李元松向佛教界公開懺悔啟事[编辑]

   

凡夫我由於生了一場病,九月下旬方覺過去的功夫使用不上,從而生起疑情:過去所謂的「悟道」應只是自己的增上慢。我為往昔創立的現代禪在部分知見上不純正之一事深感慚愧,特向諸佛菩薩、護法龍天、十方善知識、善男子、善女人至誠懺悔。我今至心發願往生彌陀淨土,唯有「南無阿彌陀佛」是我生命中的依靠。南無阿彌陀佛 李元松 頓首 二○○三年十月十六日



影響及貢獻[编辑]

李元松早年提倡理性、自力的禪風,不空談不存在或常人無法經驗的玄理,而是傾力在日常生活中修行,走的是自立自悟的難行道、聖道門。然而,遇到了善知識--提倡善導大師淨土思想的「中華淨土宗協會」之慧淨法師,了解難行聖道門,皈依他力淨土門,專依善導大師之淨土思想,專修念佛,依《無量壽經》之第十八願「念佛往生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橫超九品,念佛成佛。信受彌陀救度 專稱彌陀佛名 願生彌陀淨土 廣度十方眾生

慧淨法師贈言:若想念我時 請念彌陀佛 我也居住在 六字名號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