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勝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李勝(?—249年),字公昭荊州南陽人。父親李休曾是張魯部下,張魯投降曹操後先後在東漢曹魏任職。李勝亦是曹魏官員,是大將軍曹爽的黨羽。

生平[编辑]

李勝年輕時在洛陽遊歷,有才智,並曹爽親善。後來魏明帝要禁絕浮華之風,李勝被人檢舉而被捕。但因為李勝結交了很多人,成為浮華友,牽連人數過多而被饒恕,但都被囚禁了數年。

景初三年(239年),曹叡逝世,皇太子曹芳繼位,大將軍曹爽成為輔政大臣,任命李勝為洛陽縣令。征西將軍夏侯玄與李勝是老朋友。正始五年(244年)徵命李勝為征西長史。李勝和鄧颺此時為了讓曹爽樹立威信,建議曹爽上表攻伐蜀漢,司馬懿反對但未能阻止,同年曹到長安領兵經駱谷攻蜀,但蜀軍搶先進據駱谷的山嶺阻止曹爽前進,而曹爽的軍需輸送亦出了問題,最終被逼撤軍,使得曹爽反而威望大減。但撤軍時受到蜀漢大將軍費褘的追擊,傷亡慘重,曹亦僅僅得以逃脫出谷,關中兵力因此戰而大受損耗使得曹爽反而威望大減。李勝後來歷任滎陽太守和河南尹

正始三年(243年),李勝任滎陽太守期間,“政有遺惠”。[1]

正始九年(248年),李勝出任荊州刺史,臨行前向稱病不朝的太傅司馬懿辭行。司馬懿故意顯得衰老胡塗,好像拿衣服也拿不住[2]、飲粥時粥水沾濕胸前的衣服[3]以及兩次將李勝將上任的荊州說成并州[4],說話時更故意顯得病的沒有氣力的樣子。李勝於是向曹爽報告司馬懿已經快死了,形神已離,只是苟延殘喘,不足為懼;後更垂淚向曹爽說司馬懿已病入膏肓,令人悲傷[5]。曹爽因而再沒對司馬懿有任何防備。

次年正月,司馬懿就發動高平陵政變,封閉洛陽城和接管曹爽和曹羲的軍營,罷免曹爽兄弟。曹爽最終投降,不久被控以謀反之罪。尚未到荊州上任的李勝亦被捕,與其他黨羽都被控以與曹爽共同圖謀的罪,後與曹爽等人被誅殺,夷三族。

逸事[编辑]

李勝在被曹爽徵命的約十年之間,前後任多個郡縣長官,其實都相當稱職。任河南尹一年多後,廳前的小屋(屠蘇)損壞,李勝命人修理。及後一件材料跌下來,當場擊斷了經過的官吏石虎的頭。李勝幾日後就調任荊州刺史。

注释[编辑]

  1. ^ 水經註·濟水上》:魏正始三年,歲在甲子,被癸丑詔書,割河南郡縣,自鞏、闕以東,創建滎陽郡,並戶二萬五千,以南鄉筑陽縣亭侯李勝,字公昭,爲郡守。故原武典農校尉,政有遺惠,民爲立祠于城北五里,號曰李君祠。
  2. ^ 《資治通鑑》:懿令兩婢侍。持衣,衣落。
  3. ^ 《資治通鑑》:婢進粥,懿不持杯而飲,粥皆流出沾胸。 《魏末傳》:宣王持杯飲粥,粥皆流出沾胸。
  4. ^ 《資治通鑑》:懿使聲氣纔屬說:「年老枕疾,死在旦夕。君當屈并州……」及懿及錯亂其辭曰:「君方到并州?」
  5. ^ 《資治通鑑》寫:勝退,告爽曰:「司馬公尸居餘氣,形神已離,不足慮矣。」他日,又向曹爽等垂泣曰:「太傅病不可復濟,令人愴然。」

參考資料[编辑]

  • 《資治通鑑》卷七十四及七十五
  • 《三國志.曹爽傳》及裴注《魏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