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正己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李懷玉

李正己(732年—781年),原名李懷玉,唐代將領,高句麗人,唐代宗赐名正己。唐朝第一任淄青平盧節度使。授平海運陸運押新羅渤海兩蕃等使ㆍ檢校兵部尚書御史大夫ㆍ青州刺史,封檢校尙書右僕射ㆍ堯陽郡王ㆍ檢校司空ㆍ同中書門下平章事

簡介[编辑]

早年是表兄侯希逸的副將,駐軍於營州(今辽宁省朝阳市),力抗安祿山有功。

乾元元年(758年),平盧節度使王玄志病死,王玄志之子代立,李懷玉殺玄志之子,立侯希逸為節度使,朝廷承認。

安史之乱后,平卢军军力严重受损,又被奚族侵略,使其无法在营州地区立足,从而渡海攻入青州(今山东益都)。[1]进入山东后,李懷玉与侯希逸重视农业與法律,使當地得到了迅速的发展。[2]

永泰元年(765年)侯希逸與巫師出遊,李懷玉乘機發動兵變,侯希逸逃到長安,朝廷不能阻止,遂以懷玉为淄青平卢节度使,受赐名正己大历中期,李灵曜叛變,李正己乘机占领等五州,加原有淄青等十州,共有十五州,實力最堅強。

大历十年(775年),田承嗣攻陷相州(今河南安阳市),李正己上表讨之,並聯合成德节度使李宝臣燕薊节度使朱滔河东节度使薛兼训等八道兵馬會攻田承嗣,五月十五日,李正己部攻占德州(今山东陵县),九月,李寶臣和李正己在棗強會兵,進圍貝州(今河北清河西北)。田承嗣見勢不妙,暗中勾結李正己,於是李正己按兵不動。河南诸道兵亦不敢进攻。是年十二月,田承嗣上表稱罪,事遂不了了之。大历十一年(776年)田承嗣又蠢蠢欲動,出兵援救李灵曜,最後李灵曜失敗被殺,田承嗣再度上表请罪。李正己又替他说话,事遂平。建中二年(781年)李正己病死,其子李納自领军政。

注釋[编辑]

  1. ^ 上元二年(761年)《新唐書·侯希逸傳》记载“(平卢军)与贼确,数有功。然孤军无援,又为奚侵掠,乃拔其军二万,浮海入青州据之,平卢遂陷。肃宗因以希逸为平卢、淄青节度使。”
  2. ^ 《新唐书》记载: “希逸初领淄青,甚著声称,理兵务农,远近美之。”“正己用刑严峻,所在不敢偶语;然法令齐一,赋均而轻,拥兵十万,雄据东方。”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舊唐書·卷124》,出自刘昫舊唐書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新唐書·卷213》,出自《新唐書

參考書目[编辑]

前任:
郭子仪
唐朝司徒
779年—781年
繼任:
李晟
前任:
侯希逸
淄青節度使
765-781年
繼任:
子·李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