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李敢,飛將軍李廣的幼子,西漢将领。

家世[编辑]

李廣有三個兒子,長子李當戶李陵之父)、次子李椒都先於李廣而死,唯留幼子李敢。

生平[编辑]

李敢以英勇著稱,是霍去病的校尉,因跟隨霍去病力戰匈奴之功,賜爵關內侯食邑二百戶[1]

元狩四年(公元前119年)李敢之父李廣漠北之戰衛青出定襄,預計繞東路圍擊匈奴單于時迷路,與迎擊匈奴主力、急需援助的漢軍失期,李廣戰後自盡。李敢在漠北之戰於霍去病麾下出漠北贏得戰功,戰後得知父親李廣的死訊。

元狩五年(公元前118年)漢武帝於鼎湖宮重病,朝中多方勢力暗湧,李敢击伤當時權傾朝野的大司馬大将军衛青,衛青掩飾隱瞞沒有追究。但他的外甥霍去病卻不能接受。後漢武帝於甘泉宮狩獵,李敢與霍去病同去。霍去病趁打獵時射死了李敢。漢武帝對外称「李敢狩獵時被鹿撞死」了结此事。

后世[编辑]

李敢的儿子李禹,是太子刘据親信,後來因為其從兄弟李陵的投降案牽連,被殺。另有一女李氏为太子刘据所宠幸的宫人。[2]

相關條目[编辑]

参考资料[编辑]

  1. ^ 《史记》卷一百零九年,“李敢以校尉從驃騎將軍擊胡左賢王,力戰,奪左賢王鼓旗,斬首多,賜爵關內侯,食邑二百戶,代廣為郎中令。”
  2. ^ 汉书 卷五十四 李广苏建传第二十四》敢有女为太子中人,爱幸。敢男禹有宠于太子,然好利,亦有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