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濟馬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李濟馬(이제마,1837年—1900年),字懋平子明,號東武,籍貫全州朝鮮王朝末期的醫學家兼哲學家,著作有《東醫壽世保元》等書。

生平[编辑]

李濟馬出生於朝鮮王朝咸鏡道咸興進士李攀五的家中,他雖然是妾所生,但自幼特別得到其祖父重視,將他視為嫡子看待,但李濟馬自小就罹患了「列缺反胃症」(食道狹窄症)以及「咳逆病」(引起手腳麻痺的多發性神經炎),但是據說李濟馬因此對韓醫學感到興趣。13歲時父親與祖父相繼過世,而飄然離家開始漫無目的的生活,他的足跡不但踏遍朝鮮八道更擴及滿洲(今中國東北)、沿海州(今俄羅斯)等地增廣見聞。30歲時取得韓錫地的著作《明善錄》,自此李濟馬更因為這本著作開啟他從醫的人生。40歲那年「武衛都統使」(朝鮮王朝末期為守護宮廷而設的官廳)金箕錫的推薦下成為「武衛別選軍官」,50歲時擔任鎮海縣監,並在當年發生「乙未事變」的第二年(1896年),協助平定「崔文煥之亂」而受封為「高原郡守」,但是李濟馬卻在第二年(1897年)推掉所有的官職,退出政治生涯,並在咸興附近開設藥房,名為「保元局」替貧困病患看診以及鑽研不足的醫學,直到1900年逝世,享年六十四歲。

分類四象醫學[编辑]

李濟馬在其著作《東醫壽世保元》中將「四象醫學」有系統地分類。四象醫學是出自「太極原理」的醫學用語,李濟馬認為萬物是依據陰陽四象的相對性法則所衍生出的,因此他認為人的臟腑結構也是由陰陽虛實所構成的,李濟馬也利用自己天生的疾病以及從醫治病患的臨床實驗中,了解人的體質、養生、疾病以及情緒等證實四象醫學也與人的臟器官息息相關,並認為可以用臟腑的大小以及強弱分類成「太陽人」、「少陽人」、「太陰人」、「少陰人」等四種不同的類型。

相關戲劇及著作[编辑]

韓國文化廣播MBC)《太陽人李濟馬,태양인 이제마》(台灣為:《醫道II:神醫李濟馬傳奇》)。

參考文獻[编辑]

神醫李濟馬傳奇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