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王后 (北凉)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李王后(?—?),名不详,陇西狄道(今甘肃临洮县)人,是西凉武昭王李暠尹夫人的女儿,北凉哀王沮渠牧犍的第一任王后。

西凉嘉興四年(北凉玄始九年,420年)七月,李歆被北凉河西王沮渠蒙逊击败杀死,沮渠蒙逊攻陷西凉都城酒泉,俘获了尹太后和李氏。尹太后不卑不亢,得到了沮渠蒙逊的敬佩和礼遇,并且让他的儿子沮渠牧犍娶李氏为妻。

北凉義和三年(433年)凉王沮渠蒙逊病重,北凉贵臣对他说,世子沮渠菩提年幼,不能继承王位,沮渠蒙逊遂改立沮渠牧犍为世子。不久之后,沮渠蒙逊去世,沮渠牧犍即位为河西王,立李氏为王后永和五年(437年),沮渠牧犍向北魏太武帝拓跋焘称臣,拓跋焘以他的妹妹武威公主为河西王沮渠牧犍的王后。沮渠牧犍只好废黜王后李王后,将李王后和尹太后,从国都姑臧(今甘肃武威)迁回到酒泉,没隔多久,李王后去世。

参考文献[编辑]

前任:
孟王后
北凉王后
433年?—437年
繼任:
拓跋王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