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璟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李璟 (南唐)
唐元宗
統治943年-961年
前任南唐烈祖李昪
繼任南唐後主李煜
出生916年
逝世961年8月12日(961歲—08—12)(44-45歲)
安葬
年號
保大:943年三月-957年

中兴:958年正月-二月
交泰:958年三月-五月
显德:958年五月三十

-960年

建隆:960年-961年
谥号
明道崇德文宣孝皇帝
庙号
元宗
政权南唐

南唐元宗李璟(916年—961年9月12日),為南唐烈祖長子,字伯玉,原稱徐景通徐瑶南唐建立後,復本姓,改名徐州人。對後周稱臣後,又為避後周信祖諱,而改名。李璟是五代十国时期南唐第2任君主,因此也被称为中主嗣主

李璟的书法頗佳,词亦有名,與其子李煜並稱「南唐二主」。其詞“细雨梦回鸡塞远,小楼吹彻玉笙寒。”“青鸟不传云外信,丁香空结雨中愁。”等皆为流芳千古的名句,其作品被收录入《南唐二主词》中。

生平[编辑]

徐知诰掌握吴国大权时,出镇金陵,而由徐景通留在朝中主政。后徐景通改名徐瑶。徐知诰改名李昪建立南唐,徐瑶也改名李瑶。

昇元七年(943年)李昪過世,李瑶继位,改名李璟,改元保大

李璟即位后,改变父皇李昪保守的政策,开始大规模对外用兵,消滅因繼承人爭位而內亂的马楚闽国,他在位的大部分时間,南唐疆土最大。

李璟一心想著建功立業,但沒有治世之才。過度好大喜功的他忤逆父皇遺命,下旨罷黜先皇時期的元老重臣,反而任用五個專事諂媚和自己興趣相投的佞臣——馮延巳馮延魯魏岑陳覺查文徽,史稱「南唐五鬼」。[1]這幾人阿諛奉承、結黨營私,致使南唐政治陷入一片黑暗。

李璟改變先皇保境安民的國策,不斷地侵犯周邊國家,陸續攻滅閩、楚。雖然增加七州的新土地,但隨之而來反叛鬥爭,更令南唐疲於應付。與後周的兩次戰爭,消耗南唐大量庫存軍費,南唐戰敗,也使國力顯露頹敗之勢。

李璟奢侈无度,导致政治腐败,百姓民不聊生,怨声载道。

957年后周派兵侵入南唐,占领了南唐淮南江北的大片土地,并长驱直入到长江一带,迫近金陵。李璟只好于958年向后周世宗柴榮称臣,去帝號,自稱唐國主,年號由原本的“交泰”改為後周的“顯德”。

961年8月12日駕崩,时年46岁,庙号元宗谥号明道崇德文宣孝皇帝

家庭[编辑]

妻妾[编辑]

子女[编辑]

作品[编辑]

菡萏香銷翠葉殘,西風愁起碧波間。還與容光共憔悴,不堪看。(不好意思是韶光)
細雨夢回雞塞遠,小樓吹徹玉笙寒。多少淚珠无限恨,倚阑干。
手捲珠簾上玉鉤,依前春恨鎖重樓。風裡落花誰是主?思悠悠。
青鳥不傳雲外信,丁香空結雨中愁。回首綠波春色暮,接天流。
  • 《遊後湖賞蓮花》
蓼花蘸水火不滅,水鳥驚鱼銀梭投。滿目荷花千萬頃,
红碧相雜敷清流。孫武已斬吳宫女,琉璃池上佳人頭。

影視形象[编辑]

電視劇[编辑]

年份 地區 作品 演員
1994年 新加坡 绝代双雄 邬伟强
1996年 中國 情剑山河 许承先
2005年 中國 问君能有几多愁 吴兰辉
2015年 中國 大宋传奇之赵匡胤 苏茂

參考文獻[编辑]

  1. ^ 维基文库中的相關文獻:陸氏南唐書 卷4
前任:
父南唐烈祖李昪
南唐皇帝(国主)
943-961
繼任:
六子南唐后主李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