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義方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李義方
高麗武人政權掌權者
(1170年—1174年)
※與鄭仲夫共治
前任:
繼任:鄭仲夫
左承宣、攝大將軍、知兵部事
國家高麗國
姓名李義方
本貫全州李氏
出生
逝世1174年12月
武人政權建立前:牽龍行首
武人政權建立後:鷹揚龍虎軍中郎將
明宗元年:大將軍殿中監
明宗三年:衛尉卿興威衛攝大將軍知兵部事
明宗四年:左承宣
李義方
諺文이의방
汉字李義方
文观部式I Ui-bang
马-赖式I Ŭibang

李義方(?—1174年12月)是高麗時期武人政權軍事掌權者。本貫全州李氏。他是大將軍李勇夫的次子,為政丞李珩的女兒所生。李義方的侄孫李安社朝鮮開國君主李成桂的高祖父。

生平[编辑]

李義方出生軍人家庭,後成為軍官,在軍隊中擔任重要職務。1170年,因為武臣在當時社會上受到不公平的待遇,鄭仲夫李高等武臣發動政變,廢黜高麗毅宗,擁立明宗,建立了武人政權。在這場政變中,李義方起著極為重要的作用。李義方同其他幾位參與政變的武臣一起,接受了高麗明宗給予的「壁上功臣」的稱號以及一系列特權。1171年,李高試圖發動兵變,以建立自己的獨裁政權;然而最終失敗了,李義方同鄭仲夫一起殺死了李高。

在鄭仲夫的幫助下,李義方的軍事實力不斷壯大,吸引了大量軍官投奔到自己的麾下。李義方通過自己的權力,將這些軍官安插到朝廷的各個要職中去,以取代先前文臣在朝中的地位。這引起了文臣的不滿,1173年,文臣金甫當朝鲜语김보당陰謀擁立毅宗復位。李義方果斷地殺死了毅宗,以絕後患。由於作風果斷,李義方隨即成為軍隊的最高領袖,成為武人政權的掌權者。

在與鄭仲夫同秉朝政的時期裡,高麗境內爆發了一系列大大小小的僧人起義。太祖王建建立高麗的時候,大力扶持佛教勢力,不少佛教高僧在朝廷中當官,參與了高麗王朝的政治。因此僧人在高麗時期政治地位很高。李義方親自掛帥鎮壓叛亂。在李義方的威權之下,軍隊對全國各地的寺廟進行了攻擊和掠奪。

在此期間,高麗西北邊境的將領趙位寵發動叛亂。李義方隨即殺死了支持趙位寵的西京將領尹仁美。這使李義方失去了武人的支持,在鎮壓趙位寵之亂朝鲜语조위총의 난中敗北。

李義方將自己的女兒嫁給了太子王璹(後來的高麗康宗)。李義方希望憑藉此舉排擠甚至剷除同秉朝政的鄭仲夫,以獲得更大的權力。然而,此舉不僅沒有使李義方的地位抬高,反而使鄭仲夫感覺到了威脅。1174年,鄭仲夫的兒子鄭筠發動兵變,殺死了李義方。鄭仲夫取代了李義方,成為武人政權的掌權者。

相關影視作品[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新頭銜 武人政權掌權者
1171年-1174年
繼任者:
鄭仲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