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荣 (哲学家)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李荣(?—?),中国唐朝哲学家,东明观道士。他汇编了一套对道教书籍《道德经》的评注。他的评注被称为《老子李荣注》。

全唐诗》卷八百六十九录李荣《咏兴善寺佛殿灾》并注:“荣,巴西人”。《全唐诗》卷八百八十二亦载薛曜诗《登绵州富乐山别李道士荣》。李荣好友卢照邻亦曾作《代女道士王灵妃赠道士李荣诗》。

杜光庭《广圣义》:“任真子李荣注《道德经》上下两卷。”“唐朝士成玄英蔡子晃黄玄颐、李荣、车惠弼,皆明重玄之道。”可见李荣有号任真子

当时,僧道两教互相排斥。唐高宗总章年间,兴善寺遭火灾,李荣作诗:“道善何曾善,云兴遂不兴。如来烧亦尽,唯有一群僧。”虽然当时的人欣赏李荣的诗,但李荣的声誉也因幸灾乐祸而受损。[1]

唐高宗末年,李荣居住于东明观,常与太学博士罗道琮、太学助教康国安等论道。[2]

由《王右丞集》卷二十五《大荐福寺大德道光禅师塔铭》,可见李荣有一兄子道光禅师。

注释及参考文献[编辑]

  1. ^ 《大唐新语》卷一十二:京城流俗,僧、道常争二教优劣,递相排斥。总章中兴善寺为火灾所焚,尊像荡尽。东明观道士李荣因泳之曰:“道善何曾善,云兴遂不兴。如来烧亦尽,唯有一群僧”。时人虽赏荣诗,然声称从此而减。
  2. ^ 《旧唐书·罗道琮传》:高宗末,官至太学博士。每与太学助教康国安、道士李荣等讲论,为时所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