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訢 (北魏)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李訢(?—477年),字元盛、小名真奴范陽郡人,北魏官员。

李崇和容城君孫氏之子。母親出身低,為兄弟所輕,其父李崇說相面者稱他會富貴,於是送李訢到國都平城為中書学生。魏太武帝把舅舅陽平王杜超之女嫁給他為妻。崔浩從中書学生中選出優秀者為助教,崔浩的侄子崔箱子、卢度世李敷3人被推舉。太武帝意中李訢,於是崔箱子落選,李訢被取中。李訢為中書助教博士,入朝為皇孫拓跋濬講義經書。

文成帝拓跋濬即位,李訢轉任儀曹尚書,兼中秘書。受爵位扶風公、加号安東将軍。和平二年,魏文成帝南巡,从定州前往邺城,三月丁巳朔(461年3月27日),魏文成帝在灵丘亲自射箭越过山峰,散骑常侍、□□□□、太子少保、仪曹尚书、扶风公李䜣跟随参与了这次南巡[1]。出為使持節、安南将軍、相州刺史。因為清廉統治和明快的裁決而得到民衆的信任。上疏郡縣設立学校,被魏献文帝採納。

李訢因為貪墨受到彈劾,尚書李敷為他說情。魏献文帝深恨自己的嫡母文明太后與李敷的弟弟李弈私通,讓李訢告發李敷可以免罪,李訢被女婿裴攸所勸,同意告發,於是李敷兄弟被殺。李訢免官后受鞭刑、髠刑,配為雑役。不久復官太倉尚書,攝南部事,被献文帝重用,参与議論軍国事,主持人材選舉,權勢很大。

476年(承明元年)六月,献文帝去世,李訢為司空受爵位范陽公。七月,轉任侍中、鎮南大将軍、開府儀同三司徐州刺史。477年(太和元年)二月、文明太后授意范標誣告,以反乱之罪將李訢處死。

[编辑]

  • 李邃(長子、侍御中散・東宮門大夫、散騎常侍・平東将軍、先李訢去世)
  • 李令和(與李訢一起被殺)
  • 李令度(與李訢一起被殺)


傳記資料[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北史/卷027》,出自李延寿北史
  1. ^ 《山西灵丘北魏文成帝〈南巡碑〉》, 《文物》 (12期), 1997年, (12期): 70–79 [2020-08-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