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谦 (民国)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李谦(1909年1月13日—1931年2月3日),原名李隆光,又名李刚仲武,湖南醴陵人,中国共产党党员,黄埔军校一期生。

生平[编辑]

李谦1909年出生于湖南醴陵县城的芋园,书香门第。父亲李昌珪是前清秀才,与程潜何健是同学,靠教私塾为生,长子早夭,次子李隆郅(即李立三),三子就是李谦。

1916年读书,1920年考入县立中学,与蔡申熙左权张际春宋时轮等同班。后来在李立三的影响下参加反帝爱国学生运动,创办《前进》周刊。

1924年先后考入广州陆军讲武堂和黄埔军校,经蒋先云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5年2月参加讨伐陈炯明的东征,为最年轻之奋勇队员。7月编入蒋介石任军长的国民革命军第一军第二师担任连长。

1926年调入程潜任军长的国民革命军第六军第十九师二团任营长,参加北伐。率部攻克南昌南京,并救军长程潜于险境,升任团长。

1927年被程潜送入日本陆军士官学校深造,专攻军事战术。

1929年8月和张云逸一起从上海奉中共中央指示到广西,化名李谦。在广西军委负责人陈豪人的安排下开办教导总队,次任广西第4警备大队副大队长,协助张云逸改造部队。10月参加邓小平领导的南宁兵变。12月参与陈豪人、张云逸领导的百色起义,任中共广西前委委员,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副军长兼第一纵队队长。

1930年2月在红七军攻打南宁途中以寡敌众,守卫隆安,打出了七军的威风。4月和陈豪人、李明瑞率领第一纵队游击边,并与张云逸率领的第二纵队合击榕江县城,取得大捷。6月和邓小平一起回师百色,巩固右江根据地。11月参加河池整编,出任红七军第20师师长。并和师政委陈豪人一起率师北上,转战黔湘

1931年1月任整编后的红七军第58团副团长兼第1营营长,团长是红七军总指挥李明瑞。2月3日率队在粤北乳源梅花战斗中阵亡,时年22岁。

评介[编辑]

李谦是红七军中最优秀也是中国工农红军早期不可多得之军事长才。他不仅作战勇猛顽强,能独挡一面,机智灵活,出奇制胜。而且粗中有细,同士兵同甘共苦,身先士卒,攻城略地。被称为张飞大队长和与士兵同甘共苦的领导者。

参考资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