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邈 (唐朝)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李邈(746年—773年6月11日),唐朝皇子,是唐代宗第二子,崔妃所生。

李邈的生母崔妃是唐代宗的嫡妻,但崔氏母族在安史之乱被诛杀后,唐代宗对她恩顾渐薄。而李邈好学,以贤闻名。上元二年(761年),李邈被他祖父唐肃宗封为益昌郡王宝应元年(762年),李邈被他父亲唐代宗封为郑王,淄青牙将李怀玉驱逐其帅侯希逸,诏李邈为平卢淄青节度大使,以李怀玉知留后

广德二年(764年),其异母长兄李适被立为太子大曆初年,代太子李适为天下兵马元帅。大历八年(773年)五月十七日,郑王李邈去世,唐代宗罷朝三日,于是罢除元帅之职。唐代宗惜李邈之才早夭,册赠昭靖太子,葬在万年县界。儿子舒王李谊,本名李谟。以其最幼,唐德宗李适怜惜之,在父亲唐代宗要求下,命为自己的孩子。另一子灵溪郡王李咏

注释[编辑]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舊唐書·卷116》,出自刘昫舊唐書

参考资料[编辑]

  • 旧唐书》:昭靖太子邈,代宗第二子。宝应元年,封郑王。大历初,代皇太子为天下兵马元帅。王好读书,以儒行闻。大历九年薨,废朝三日,由是罢元帅之职。上惜其才早夭,册赠昭靖太子,葬于万年县界。
  • 新唐书》列传第七:昭靖太子邈,好学,以贤闻。上元二年始王益昌。帝即位,宝应元年进王郑,与韩王同封。淄青牙将李怀玉逐其帅侯希逸,诏邈为平卢淄青节度大使,以怀玉知留后。大历初,代皇太子为天下兵马元帅。八年薨,遂罢元帅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