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生杜氏藻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杜氏盐藻
盐生杜氏藻
在海鹽內的粉紅色鹽生杜氏藻Dunaliella salina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植物界 Plantae
门: 绿藻门 Chlorophyta
纲: 绿藻纲 Chlorophyceae
目: 团藻目 Volvocales
科: 杜氏藻科 Dunaliellaceae
属: 杜氏盐藻属 Dunaliella
种:
盐生杜氏藻 D. salina
二名法
Dunaliella salina
加州南舊金山灣這些紅色的池塘就是因為有鹽生杜氏藻的緣故。
锡瓦什湖鹽湖中的由于杜氏盐藻而具有橙色的水。

盐生杜氏藻學名Dunaliella salina),亦作杜氏盐藻[1],是一種嗜鹽英语Halophile的綠色微藻,屬绿藻纲团藻目,常見於海鹽田。鹽生杜氏藻是一種抗氧化能力非常強的藻類,因為它能夠生產大量類胡蘿蔔素,所以常用於化粧品營養補充劑。很少有生物可以在這樣的高鹽度條件下鹽蒸發池中能生存。為了生存,這些生物體有高濃度β胡蘿蔔素的保護以防範強光,和高濃度甘油的保護以防範滲透壓。這提供了生物生產這些物質用於商業機會。

于1966年在苏联建立的第一个试验工厂栽培杜氏盐藻生产β胡萝卜素,在世界各地盐藻的商业化种植生产β胡萝卜素现在是嗜盐菌生物技术的成功故事之一。各种技术都被使用,从在泻湖里用低技术含量的粗放种植,到在严格控制的条件下高细胞密度的精耕细作。

由於其獨特的顏色,會把湖水染成紅色或粉紅色。在西非塞內加爾首都以北35公里的瑞特巴湖(玫瑰湖),就因為鹽生杜氏藻的作用,把湖水染成獨特的粉紅色,使其得到「粉紅湖」的外號[1]

參考資料[编辑]

  1. ^ 1.0 1.1 粉紅湖 像草莓奶昔. 台灣蘋果日報. 2012-06-06 [2012-06-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6-07) (中文(繁體)). 

參看[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