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賓犬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都柏文
別名Doberman
常見暱稱Dobe
Dobie
Dobermann
Doby
原產國德国 德國
特徵
體重 雄性 35-45 Kg (75 to 100 lbs)
雌性 30-40 Kg (60 to 90 lbs)
身高 雄性 66-71 cm (26"-28")
雌性 60-66 cm (24"-26")
顏色 黑、棕色
壽命 10-13歲
分類/標準
FCI Group 2, Section 99 #1000 標⁠準
AKC Working 標⁠準
ANKC英语American Kennel Club Group 6 (Utility) 標⁠準
CKC英语Canadian Kennel Club Group 3 - Working Dogs 標⁠準
KC (UK)英语The Kennel Club Working 標⁠準
NZKC英语New Zealand Kennel Club Utility 標⁠準
UKC英语United Kennel Club Guardian Dogs 標⁠準
家犬Canis lupus familiaris

都柏文(德語:Dobermann,英語:Doberman Pinscher),是原產於德國的一種中型犬,大約在1890年由Karl Friedrich Louis Dobermann所培育出來。是最常被用來作為軍事用途的軍犬。

起源[编辑]

19世紀末期,德國圖林根藉由德國狼犬(香港稱為狼狗)還有洛威拿等犬種配種而培育出來的警備犬。

體型及性格[编辑]

杜賓犬在当初培育的过程中引入了洛威拿的血统。杜賓犬和洛威拿这两种犬都是优秀的护卫犬。对于饲养杜賓犬的飼主,其主要作用為看家等用途。杜賓犬屬於中型犬種,平均體重35公斤至40公斤(約75磅至90磅),比較大型的可達45公斤或以上(約100磅或以上)。

杜賓犬是精力充沛而且有力的犬種,具有黑色被毛配有边界清晰的铁锈色斑纹。紧凑而坚固的结构显示出力量、敏捷度、耐力。

杜賓犬是自信而勇敢的犬種,但較為冷漠的性格使其不容易接近,也不随意表示友好。杜賓犬具有捍衛領土、保衛家園的天性,是非常聪明的犬種,坚强、有适应性,非常乐于工作,讓杜賓犬能夠成为軍犬、警衛犬、伴侣犬、护卫犬等多用途犬种。

杜賓犬身体强壮,动作迅猛,气势强悍,是世界上最具有勇气和力量的犬种之一,因此常作為警犬。为了让杜賓犬能确实服从命令,饲养者应严格的训练。杜賓犬个性沉稳,极富感情,也可做家庭伴侣犬。雖然杜賓犬的被毛整理起来很简单,但为了让其被毛看起来光滑漂亮,饲养者必须经常加以梳理。

品種[编辑]

杜賓犬主要有美國種歐洲種,外形上有分別。

美國杜賓犬[编辑]

頭部較細,身形較纖瘦。

歐洲杜賓犬[编辑]

頭部較大,身形較粗壯。

品種數據[编辑]

杜賓犬大約在1890年由稅務官路易斯・都柏文(Karl Friedrich Louis Dobermann)以多種犬種配種而培育出來的警備犬及軍用犬,如加入了世界上跑得最快的格雷伊獵犬(Greyhound)以提高速度,加入了洛威拿(Rottweiler)以増強體格及智商等,經多次改良後,具備多種犬種的優點,不論速度、咬合力還是智商都十分優良,排名都相當高。

以下為杜賓犬與洛威拿的對照表(下表括號內為所有犬種中的排名。):

品種名稱(中) 品種名稱(英) 原產地 速度(mph)
(英里每小時)
速度(kph)
(公里每小時)
咬合力(psi)
(磅力每平方英寸)[1]
犬類智商排名
(The Intelligence of Dogs)[2]
杜賓犬 Doberman 德國 32.0 (9) 51.5 (9) 245 (7) 5 (5)
洛威拿 Rottweiler 德國 25.0 (?) 40.3 (?) 328 (4) 9 (9)

外形[编辑]

杜賓犬通常會斷耳斷尾;肩高與身長相等呈正方形,擁有緊實敏捷的體型,線條流線、簡潔、富肌肉感。

特性[编辑]

杜賓犬因為具有一定的攻擊性,而且敏捷又頑強,再加上對環境的適應性強,不但對護衛主人、家園是絕對的負責,杜賓犬更是擅長於追蹤、搜索,作業能力強,是極佳的護衛犬。[3]

注意事項[编辑]

杜賓犬是一種服從性高的品種,但另一方面領地意識及保護主人意識極強,過往曾經發生主人教導不當而發生誤傷事件,因此建議杜賓犬應由較有經驗人士飼養。

參考來源[编辑]

  1. ^ Top 12 Dogs with the Strongest Bite.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15) (英语). 
  2. ^ The Intelligence of Dogs.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03) (英语). 
  3. ^ 杜賓犬 - cngnkl. [2011-03-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19). 

外部連結[编辑]

DPCA美國杜賓俱樂部 https://dpca.org/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血統查詢 https://dobequest.org/search.php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