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軫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杜軫
西晉犍為太守
主君劉禪曹奐司馬炎
超宗
出生?年
蜀漢蜀郡成都
逝世?年
西晉犍為

杜軫(?—?),超宗蜀郡成都人。杜軫師事學者譙周,博涉經書。州闢不就,任郡功曹史。[1]入晉後,官至犍為太守。

生平[编辑]

年少時拜譙周為師,博涉經書。初為郡功曹史。魏景元四年(263年),魏國大將鄧艾率兵進入成都。蜀郡太守張侯不肯出太守府。杜軫進言說:「現在魏國大軍到來,必然廢除舊的官吏,重新任命,您應該及早離開郡府,這才是避禍全福之道。」張侯於是太守離開郡府。鄧艾果然派遣參軍牽弘到達郡府,向杜軫詢問太守去向,軫正色答:「前太守明白去留的關鍵,於是自行離開官舍等待你們到來。」牽弘因此器重他,再任命其為功曹,不過杜軫辭讓。[2]

泰始四年(268年)三月,羅憲跟隨晉武帝司馬炎華林園參與宴會,晉武帝詢問蜀漢大臣的子弟,又問起其中適合任用者,羅憲推薦了常忌、杜軫、壽良陳壽、高軌、呂雅、許國、費恭、諸葛京陳裕,他們隨即分等級得到了進用,都在當時知名於世。[3]

後軫被舉薦為孝廉,歷建寧池陽令。在任施德政、行教化,夷夏悅服,百姓在他活著的時候就為他立祠,被他判罪的人也不怨恨他。[4][5]

杜軫威儀有容觀,朝廷都認為他很出色。當時與梓潼涪人李驤齊名,每次有論議,朝廷中沒有人能勝過他們,士人號“蜀有二郎”。[6]後拜犍為太守,對待百姓恩惠愛護,甚有聲譽。軫既才學兼該,而氣量倜儻,武帝雅識之,剛想用為內侍,適逢杜軫病逝。死亡歲數一說五十八一說五十一。[7][8]

家庭[编辑]

父親[编辑]

兄弟[编辑]

  • 杜烈,字仲武,西晉官員,為人公正坦率,和順純粹,名譽與兄長杜軫相當[9]
  • 杜良,字幼倫,西晉官員,被舉薦為秀才,歷任茶陵、新都縣令、國王郎中令,遷涪陵、建寧太守。

兒女[编辑]

  • 杜毗,字長基,世人稱毗與秀為“二鳳”。[10]後為杜弢所害。
  • 杜秀,字彥穎,世人稱毗與秀為“二鳳”。

孫兒[编辑]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晉書·卷090》,出自房玄齡晉書

參考資料[编辑]

  1. ^ 《華陽國志》:杜軫,字超宗,蜀郡成都人也。父雄,字伯休,安漢、雒令。軫少師譙周,發明高經於譙氏之門。郡命為功曹。
  2. ^ 《晉書/卷090》:時鄧艾至成都,軫白太守曰:“今大軍來徵,必除舊佈新,明府宜避之,此全福之道也。”太守乃出。艾果遣其參軍牽弘自之郡,弘問軫前守所在,軫正色對曰:“前守達去就之機,輒自出官舍以俟君子。”弘器之,命復為功曹,軫固辭。
  3. ^ 《三國志·霍弋傳》註引《襄陽記》:四年三月,從帝宴於華林園,詔問蜀大臣子弟,後問先輩宜時敘用者,憲薦蜀郡常忌、杜軫、壽良、巴西陳壽、南郡高軌、南陽呂雅、許國、江夏費恭、琅邪諸葛京、汝南陳裕,即皆敘用,咸顯於世。
  4. ^ 《冊府元龜·卷820》:杜軫除池陽令,爲雍州十一郡最。百姓生爲立祠,得罪者無怨言。
  5. ^ 《冊府元龜·卷730》:晉杜軫為建寧令,導以德政,風化大行,夷夏悅服。
  6. ^ 《晉書》:時涪人李驤亦為尚書郎,與軫齊名,每有論議,朝廷莫能逾之,號蜀有二郎。
  7. ^ 《華陽國志·卷11》:軫既才學兼該,而氣量倜儻,武帝雅識之,方用內侍,會卒。時年五十八。
  8. ^ 《晉書/卷090》:軫後拜犍為太守,甚有聲譽。當遷,會病卒,年五十一。
  9. ^ 《華陽國志卷十一後賢志》:弟烈,字仲武,貞幹敏識,平坦和粹,名譽侔軫。
  10. ^ 《華陽國志》:軫二子:長子毗,字長基。少子秀,字彥穎。珪璋琬琰,世號“二鳳”。
  11. ^ 《晉書/卷090》:毗次子歆,舉秀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