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弘武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杨弘武(?—668年6月12日),华州华阴县(今陕西省华阴市)人,唐朝官员,唐高宗年间为宰相

家世[编辑]

杨弘武是隋朝宰相越国公杨素弟弟杨岳之子。杨弘武年少时谨慎守礼。隋炀帝年间,杨岳为万年县令。杨素于仁寿四年(604年)过世后,杨岳与杨素之子杨玄感不合,秘密上表炀帝称杨玄感必将作乱。大业九年(613年),杨玄感果然作乱,杨岳作为其叔被拘于长安。炀帝当时正在东都洛阳,派使者释放杨岳,但使者到长安时,杨岳已被长安留守所杀。杨岳诸子即杨弘武及其兄杨弘礼等因而被赦免。唐高祖于十三年(617年)反隋,于义宁二年(618年)建立唐朝,杨弘武成为左千牛备身。

唐高宗年间[编辑]

唐高宗永徽(650年-655年)年间,杨弘武为吏部郎中。显庆元年(656年),高宗子李弘被立为太子,杨弘武被任为太子中舍人麟德二年(665年),高宗准备封禅泰山时,杨弘武正任荆州司马,高宗擢他为司戎少常伯乾封元年(666年)封禅礼成,杨弘武随驾回长安,尽管他已不在吏部任职,高宗让他帮吏部补选五品以上官员。从此他日益得高宗信任。武皇后的母亲荣国夫人杨氏和杨弘武同宗,因而称赞并推荐杨弘武,他因而被提拔至西台侍郎。[1][2]一次,高宗问他:“你在戎司推荐的官员大多无才,这是怎么回事?”杨弘武答:“我妻子凶悍,我只能听从她的意思。”他意在讽刺高宗总听从武后的意思。高宗察觉了,一笑置之。

二年(667年)六月,杨弘武被授同东西台三品,为实质宰相。作为宰相,杨弘武无才,但谦虚谨慎,行事清简。总章元年四月辛巳(668年6月12日),杨弘武去世[3][4][5],赠汴州刺史,谥

家庭[编辑]

父母[编辑]

  • 杨岳,隋朝万年县县令、苍山县开国公
  • 京兆韦氏,西魏尚书右仆射、大司空,隋朝太傅、雍州牧、相卫十二州总管、郧襄公韦孝宽孙女,隋朝毛恒二州刺史、滑国定公韦寿之女

兄弟姐妹[编辑]

  • 杨弘礼,唐朝金紫光禄大夫、太府卿、清河质公
  • 杨弘义,唐朝鲁王府司马、隆州长史
  • 杨弘文,唐朝祠部屯田郎中

夫人[编辑]

子女[编辑]

注释及参考文献[编辑]

  1. ^ 《旧唐书》卷五
  2. ^ 《新唐书》卷三
  3. ^ 《旧唐书·卷五·本纪第五》:辛巳,西台侍郎杨武卒。
  4. ^ 《新唐书·卷三·本纪第三》:辛巳,杨武薨。
  5. ^ 《资治通鉴·卷第二百一》:辛巳,西台侍郎、同东西台三品杨弘武薨。
  6. ^ 《隋唐嘉话·卷中》:杨弘武为司戎少常伯,高宗谓之:“某人何因辄受此职。”对曰:“臣妻韦氏性刚悍,昨以此人见嘱。臣若不从,恐有后患。”帝嘉其不隐,笑而遣之。
  7. ^ 《太平广记·卷第二百七十二·妇人三》:杨弘武为司戎少常伯,高宗谓之曰:“某人何因,辄授此职。”对曰:“臣妻韦氏性刚悍,昨以此见属,臣若不从,恐有后患。”帝嘉不隐,笑而遣之。
  8. ^ 《<唐韦知艺墓志>考释》, 《兰州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06期), 2014年, (06期): 14–18 [2019-02-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