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恩赉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杨恩赉(Archbishop Cirillo Rodolfo Jarre, O.F.M.1878年2月3日—1952年3月8日)是德国籍天主教方济各会传教士、天主教济南教区总主教。

生平[编辑]

1878年2月3日,杨恩赉生于德国莱茵省(今莱茵兰-普法尔茨州)的阿尔魏勒,他是他是家中8个孩子中的第四个,父亲亨利是阿尔魏勒的富有商人。1894年,杨恩赉就读于荷兰哈尔凡得城(Harreveld)的方济各会中学,1897年8月23日,19岁的杨恩赉加入方济各会。杨恩赉在德国帕德博恩学习神学,1903年8月14日,25岁的杨恩赉在帕德博恩主教座堂升为神父。

1905年1月,杨恩赉奉派遣至中国传教,在山东省武定府(治今惠民县)姜家楼、蒲台县丘李庄任本堂神父。他也经历了1914年的青岛围城战,并被日本俘虏。在1921年和1922年,黄河发生严重的洪水灾害,杨恩赉率领方济各会的救灾工作。为此,他获得中国政府的嘉奖。

1924年9月16日,杨恩赉被方济各总会召回罗马,任安多尼大学和传信大学教授。他也参加了1928年9月在维尔茨堡举行的的第五次国际福传大会。

1929年5月18日,梵蒂冈委任51岁的杨恩赉为中国济南府宗座代牧区代牧主教。同年7月25日,他在德国特里尔主教座堂接受祝圣礼。当年9月下旬,他到达济南就任主教。在前往中国途中,他曾访问日本,学习当地的传教工作。

1933年,杨恩赉主教创办了《光华报》。1934年,他将中华民国民法典翻译为拉丁文。在1936年大洪水期间,杨恩赉主教建立了一所临时医院。1937年,他参加马尼拉国际圣体大会。抗战时期,主教为安全计,下令全体中西教士集中在济南市内传教。1939年为济南成立教区百年大庆,杨主教将将圣教法典译成中文。1946年4月11日,中国圣统制成立,杨恩赉升为济南教区总主教。到1948年,教区有44000教友。

1948年9月,解放军占领济南。由于杨恩赉主教反对教徒参加三自运动,因而于1951年7月25日,在他祝圣主教22周年的当天,在新政府取缔圣母军时被关押,10月17日正式被捕入狱,1952年,杨恩赉因病狱外就医,3月8日去世于济南若瑟医院(73岁),安葬在济南东南方林家庄村的天主教公墓。他的教友们给他穿上殉道者的红色衣服,但是当局挖出尸体,换上了黑色囚服。最后,达成了妥协,杨恩赉的尸体穿着白色的衣服安葬。

参考文献[编辑]

  • Schneider, Herbert: Erzbischof Cyrillus (Rudolf) Jarre - Oberhirte von Tsinan, in: Zeugen für Christus / hg. von Helmut Moll. - 4., vermehrte und aktual. Aufl. - Paderborn (u.a.) 2006.
  • Han, Gaspar und Schneider, Herbert (Hg.): Leben und Weg von Erzbischof Cyrillus Jarre, OFM. Collectanea Franciscana 74, 2004.
  • Schneider, Herbert: Er tat was er glaubte, Leutesdorf 1991
  • Bramkamp, Roland: Zeuge Jesu im Reich der Mitte - Erzbischof Cyrill Jarre, in: Geschichte in Gestalten, hg. von Thier, Ludger und Hartmann, Norbert, Mönchengladbach 1979 (= Rhenania Franciscana Beiheft 4)
  • Voss, Dagobert: Gloriosus Christi Athleta - Vom Ringen und Sterben des Erzbischofs Cyrillus Jarre OFM, in: Sanctificatio nostra 17, 1952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