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朔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杨朔(1913年4月28日—1968年8月3日),原名杨毓晋莹叔山东蓬莱人,中国作家[1]

生平[编辑]

杨朔的父亲杨清泉是清末秀才,杨朔幼承家教。1927年到哈尔滨,在太古洋行作小职员,业余学习英语,并跟随李仲都,学习中国古典诗文,曾在《国际协报》、《五日画报》上发表过旧体诗。1937年初,杨朔离开哈尔滨赴上海太古洋行工作,其间集资筹办北雁出版社。同年9月前往武汉,与友人合资筹办文艺刊物《自由中国》和《光明周刊.战时号外》副刊,意在唤起民众。同年末,赴延安

1938年春,前往山西抗战前线,而后辗转到广州。1939年参加中华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组织的作家战地访问团,前往华北抗日根据地,随军写作,中篇小说《帕米尔高原的流脉》是杨朔这一时期的代表作。

1942年7月,杨朔到达延安,参加了延安文艺界协会,而后进入中央党校学习。期间先后发表了《月黑夜》、《大旗》、《霜天》、《麦子黄时》等短篇小说。194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年冬,前往宣化龙烟铁矿体验生活,创作了反映矿工斗争与生活的中篇小说《红石山》。

1946年秋,杨朔以随军记者身份,参加了平津等战役,期间写了不少通讯报道和短篇小说,创作了中篇小说《北线》。

趙樹理老舍、楊朔(右一)1957年合影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杨朔任中华全国总工会文艺部长。《北黑线》和《锦绣山河》1950年12月,以随军记者身份前往朝鲜战场,创作了长篇小说《三千里江山》,获朝鲜人民民主主义共和国颁发的二级国旗勋章。1954年,进入中国作家协会,而后进行旅行采访,发表了《西北旅途散记》《石油城》等散文、通讯。1956年,在亚非组织中任各种领导职务,忙于外事活动,同时创作了反映亚非国家风貌的散文作品,结集为《亚洲日出》、《东风第一枝》、《生命泉》等。杨朔当选为第三、第四届全国政协委员。1959年,杨朔回到老家蓬莱访问,写下了《蓬莱仙境》、《海市》等散文。

文革开始后,杨朔被中国作协的造反派列为重点批斗对象。1968年7月底,杨朔要求上书毛泽东、要求与单位领导谈话,均遭拒绝。最后由于不堪折磨,绝望中杨朔于1968年8月3日服大剂量安眠药自杀。

在文革结束后不久,杨朔被平反

著作出版[编辑]

  • 1978年,《杨朔散文选》,再版《三千里江山》,人民出版社出版
  • 1979年,《杨朔短篇小说集》

评价[编辑]

由于《荔枝蜜》、《雪浪花》、《茶花赋》等散文被选入文革前和文革后的中学语文教科书中,所以大陆的中国人,对杨朔都不陌生。对于杨朔的这几篇作品,以往常常作细读,乃至要求背诵。现在已经有人提出异议,因为这几篇作品,发表的时间正是共产党执政期间的三年大饥荒时期,杨朔所写的大好形势的真实性,让人怀疑。

对于杨朔散文的形式,有人认为是"单调散文",常常是"见景—入境—抒情—升华—点题"的套路。

参考资料[编辑]

  1. ^ 杨朔. 中国作家网. [2020-01-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1-25).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