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溥 (十國)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杨溥 (吴)
吳睿帝
統治920年-937年
出生900年
逝世938年(37—38歲)
安葬
年號
武义:920年五月-921年一月

顺义:921年二月-927年十月
乾貞:927年十一月-929年十月
大和:929年十一月-935年八月

天祚:935年九月-937年十月
尊号
高尚思玄弘古讓皇帝
谥号
睿皇帝
政权南吴

吳睿帝楊溥(900年—938年),五代十國時期南吳君主,亦是唯一正式稱帝的君主,吳太祖楊行密四子,母王氏。烈祖楊渥、高祖楊隆演之弟。

生平[编辑]

杨隆演称吴国王时,封杨溥为丹阳郡公。吳武義二年(920年)楊隆演去世,因其三弟杨濛年长且不为权臣徐温所喜,楊溥為徐溫所迎繼吳國王位,明年(921年),改元順義。順義七年(927年),即皇帝位,改年號乾貞。乾貞三年(929年)改元大和。大和七年(935年),再改元天祚

南吳於楊隆演及楊溥在位時,軍政大權皆操之在徐溫徐知誥父子之中,之所以即國王位、帝位,只是為徐氏父子篡位稱帝之準備而已。

楊溥被徐温的亲信翟虔监视,王室用度都被翟虔限制。一次徐温入朝,杨溥故意把“雨”说成“水”,说翟虔父名翟雨,自己习惯了避讳,意在表达自己身为君主却对翟虔畏惧如此。徐温谢罪,请求处死翟虔。杨溥说不必,流放即可。徐温流放翟虔到抚州。

天祚元年,楊溥加中书令徐知誥为尚父、太师、大丞相、天下兵马大元帅,进封齐王,以昇州润州宣州池州歙州常州江州饶州信州海州为齐国。徐知誥置百官,以金陵府为西都。

天祚三年(937年)正月,徐知誥建齐国,立宗庙、社稷,改金陵府为江宁府,子城称宫城,厅堂曰殿,册王妃为王后,世子为王太子,太妃为王太后。置左右丞相、百官如天子之制。当年十月乙酉,楊溥讓位予徐知誥,南吳亡。

退位[编辑]

楊溥被徐知誥尊號高尚思玄弘古讓皇帝[1],安置于江都宫殿居住,其宗庙、正朔、乘舆、服御、均从吴国旧制,宫殿名称则从道教仙经中取名。楊溥在宫中多穿羽衣,习辟谷之术。渡江之际,赋诗:“烟凝楚岫愁千点,雨滴吴江泪万行。兄弟四人三百口,不堪端坐细思量。”

南唐昇元二年(938年),徐知誥(改名李昪)改润州牙城为丹杨宫,迁楊溥于其中,以严兵守护之。当年十一月辛丑,有使者来丹杨宫,楊溥方颂佛经于楼上,使者趋前,楊溥以香炉掷之,俄而去世,一说系遇弑,终年三十八岁。[2]李昪废朝二十七日,追楊溥為睿皇帝

昇元六年,南唐听宋齐丘之谋尽迁杨吴宗室于泰州,号“永宁宫”,守卫甚严,不使与外人通婚,久而男女自为婚配,国人哀怜。杨溥的儿子五岁,南唐遣中使拜官赐服,即日就去世。后周显德三年,周世宗征淮南,下诏安抚杨氏子孙。南唐元宗李璟遣园苑使尹廷范将杨氏宗族迁置京口。尹廷范杀楊溥二弟及男口六十余人,携妇女渡江。李璟怒曰“小人以不义之名累我”,下令腰斩尹廷范于市。[2]后来宋齐丘也失势被逼自杀,临死感叹这是自己献计幽禁杨溥一族的报应。

家庭[编辑]

皇后[编辑]

子女[编辑]

[编辑]

  1. 皇太子(弘農靖王)楊璉
  2. 江夏王 楊璘
  3. 宜春王 楊璆
  4. 杨某,五岁被南唐封官赐服,当天去世

[编辑]

  1. 上饶公主

參考文獻[编辑]

  1. ^ 十國春秋》作高尚思玄弘古讓皇帝,《五國故事》作高尚思玄崇古讓皇帝
  2. ^ 2.0 2.1 《十国春秋》吴三·睿帝本纪
前任:
兄南吳高祖楊隆演
南吳君主
920-937
繼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