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皇后 (吕纂)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楊皇后(?—401年),弘农郡(今陕西省华阴市)人,散骑常侍、尚书左仆射、凉都尹、金城侯杨恒之女,后凉灵帝吕纂天王皇后

生平[编辑]

杨氏美丽且十分刚烈,龍飛四年(399年),吕纂即位為天王,改元咸寧,次年立妻子楊氏為皇后。三年(401年)二月,吕纂被他的堂弟呂超谋杀,杨后命禁兵讨伐吕超,大臣杜尚却阻止了禁兵,禁兵皆散。吕超的部下将军魏益多入宫,将吕纂的头砍了下来。楊皇后说:“人已死,如土石,无所复知,何忍复残其形骸乎!”魏益多大骂皇后。呂超问杨皇后玉玺在哪里,杨皇后回答:“已经毁掉了。”之后,杨皇后离开宫廷,呂超认为她带走了宫廷里的珍宝,便向她索要。杨皇后回答:“你们兄弟不义,手刃相屠。我旦夕就死的人,用珍宝干什么呢!”

吕超的哥哥吕隆即位,吕超为宰相。吕超见杨氏貌美想娶她为妻,他警告右仆射楊桓:“楊皇后如若自杀,灾祸降及你的宗族!”楊桓告诉了她女儿,楊皇后说:“父亲大人将女儿卖给氐族以图富贵,一次就够了,还要卖第二次吗?”遂自杀,谥号穆皇后[1]。楊桓投奔南凉河西王秃发利鹿孤,秃发利鹿孤以楊桓为左司马。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晉書·卷096》,出自房玄齡晉書

参考文献[编辑]

前任:
張皇后
后凉皇后
400年—401年
繼任:
杨皇后
  1. ^ 《晉書·卷九十六·列傳第六十六》:呂纂妻楊氏,弘農人也。美艷有義烈。纂被呂超所殺,楊氏與侍婢十數人殯纂於城西。將出宮,超慮齎珍物出外,使人搜之。楊氏厲聲責超曰:「爾兄弟不能和睦,手刃相屠,我旦夕死人,何用金寶!」超慚而退。又問楊氏玉璽所在,楊氏怒曰:「盡毀之矣。」超將妻之,謂其父桓曰:「后若自殺,禍及卿宗。」桓以告楊氏,楊氏曰:「大人本賣女與氐以圖富貴,一之已甚,其可再乎!」乃自殺。